华安基金总经理童威:守得忠诚专业之初心 锻造一流资产管理公司
2017-04-10 07:55:0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字号:

  中国公募基金行业已经走进第19个年头,一路伴随着它成长的华安基金,见证着公募基金这些年的起起伏伏,在当下转型发展中的中国,在火热的大资管时代,在目前风起云涌的行业中,华安基金如何进一步巩固自己的领先地位,继续引领行业发展的潮流?


  “守得公募基金忠诚、专业的初心,抓住资产管理发展的最好时代,打造投资者信赖的、扎根中国资本市场、具有全球资产管理能力的一流资产管理公司”,这是华安基金总经理童威给出的回答。在他看来,世事变幻、风云起伏,但公募基金行业的内在核心——投资者利益至上并未改变,而实现这样的目标需要公募基金守住忠诚和专业的初心,方能紧随时代大潮,循时驭势且惠己及人。


  弄潮时代 感恩时代


  在童威看来,中国的公募基金是资产管理时代中的弄潮儿,享有先天的制度设计优势,弄潮时代,成就自己,但同样也需要感恩时代。


  从1998年到2017年,中国公募基金业已经走了19年,这19年却跨越了美国等发达市场的百年历史,发展之快,举世罕见。在童威看来,中国公募基金业先天优势明显,起步甚高。


  “中国公募基金行业有一些先天的制度性安排,比如独立运作、组合投资、价值投资、公开披露、强制托管等,这一系列制度安排决定了公募基金的强大生命力。这些机制也是公募基金履行信托责任的最好保障”,童威表示。 


  当然,随着行业的发展,也产生了一些正在引发行业思考的问题,例如规模与风险的相伴相生、利己与利他的艰难平衡等等。但是在童威看来,上述问题只是行业的“顿挫”,只要坚守住行业的初心,公募基金将继续在时代的浪潮中成就自己。


  坚持行业的初心就是坚持投资者利益至上,童威将其细化为两种责任——忠诚与专业。大道至简,忠诚与专业提挈住行业发展的精髓。忠诚于投资者的利益,专业为投资者谋利。


  开宗明义,豁然确斯,然而行业情况日趋复杂,守得初心更显艰难。不过,行业发展壮大的同时,业内自律、监管他律,正使得市场越来越走向规范。


  “资产管理市场越来越大、参与机构越来越多,公募基金行业确实经历了一些挑战,监管机构和行业都认识到了这一点,现在整个监管趋严趋紧的倾向,是从保护投资者利益、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着眼点出发,应当理性看待。从严从紧,从长远看,可以促使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回归到信托责任被委托人的角色上来,‘返璞归真’”,童威告诉笔者。


  华安基金提出“以创新引领发展,以专业创造财富”的企业使命,确定“以人为本,诚信守正,专业专注,追求极致”的企业核心价值观,这些正逐步体现在公司实际的经营过程和投资理念中。童威介绍,华安基金的奋斗目标,是要成为投资者信赖的、扎根中国资本市场、具有全球资产管理能力的一流资产管理公司,为投资者努力实现长期稳健的资产增值。 


  实际上,华安基金虽然根植于本土市场,却从未停止向国际市场开拓前行的步伐。华安基金坚持“由近及远、特色精品”的产品策略,在推出聚焦香港、大中华地区的传统权益类产品后,又陆续推出了标普石油指数、德国DAX30指数、海外美元债等一系列具有市场辨识度的特色产品,以满足市场日益增长的多元化海外配置需求。


  弄潮时代,成就自己,以华安基金为代表的公募基金公司也一直在感恩这个时代。“作为中国公募基金业发展的参与者、引领者,每一个华安人都非常感恩。公募基金行业的发展充分地分享了中国经济的改革红利、开放红利、人口红利等,从业者应该常存感恩之心”,童威认为。


  内外求索“华安之道”


  历经19载岁月磨砺,华安基金正在求索新的发展之道,总经理童威表示,这样的求索将是内外并进,多方发力。华安基金已经明确提出打造一流的资产管理公司,谋定而动,且看“华安之道”如何铺就。


  “公募基金应该回归到它的最终目标:为投资者实现长期稳健的资产增值。我相信公司如果具备这种能力,市场自然就会给予回报”,童威表示。


  由此,华安基金选择在全球资产管理能力上厚积而待。公开资料显示,华安基金建立了日益完善的产品线,横跨股票、债券、大宗商品等投资品种,覆盖从权益到固定收益、从低风险到高风险、从主动到被动管理、从国内市场到海外市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公司层面需要配置好资源,完善公司治理,建立健全各项机制,集全公司的力量形成全球资产管理能力,这种能力最终会落实在公司的产品开发、投资运作、风险控制等各方面”,童威说。


  当然,华安基金内外求索之中,“人”是最宝贵的资产。华安基金总经理童威说:“华安基金核心价值观第一点就是以人为本,这是指公司经营的出发点是人,归宿也是人。”他认为,公募基金具有典型的轻资产特征,员工是公司最宝贵的资本,所以华安基金在经营过程中,除了坚持投资者利益至上之外,公司非常重视员工的个体感受。


  “人是核心资产”不仅仅是说说而已,它充分贯彻在华安基金对投资研究团队的着力锻造上。从2003年起,华安基金就开始系统地引进优选的海外投资管理人才,加强指数投资、量化投资、风险管理等领域人员队伍建设,实现本土经验和国际经验的互补和融合。


  更值得称道的是,华安基金长期重视投资研究团队的梯队式培养和投资理念的内在培育,这有效保证了投资理念和投资风格的传承和发展。目前该团队拥有丰富和多元的投资背景,长期保持着开放、多元的投资研究氛围,投资经理之间风格区别鲜明、配合有序。


  华安基金日益成熟的公司治理、高效明确的激励约束机制、科学严谨的投资管理体系等特质,不断获得市场认可。仅2016年,华安基金就荣获“综合投资能力五强基金公司”、“最佳投资研究团队基金公司”、“十大明星基金公司”等诸多殊荣。


  华安基金的团队精神,童威解释说,至少包括三点:第一,团队中的成员都相信团队的力量是无坚不摧的;第二,作为团队中的一员,要为团队奉献自身的价值,首先要明确自己的责任,才能做到“知其所止,止于至善”;第三,团队精神不是一团和气,有规矩才能成方圆,华安基金倡导协作、规矩、互相尊重。


  华安之道,亦是求索之道,我们期待它日益精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