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卿云:ETF不应该被投资者忽视
2017-03-06 08:14:36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作者系华安货币ETF基金经理 苏卿云)


  我国首只ETF于2005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Wind数据显示,目前沪深两市共有151只ETF,总规模达到3854亿元。我国的ETF涵盖了股票、债券、商品(黄金)、货币、境外股票等多种资产类别,为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提供了丰富的资产管理工具。遗憾的是,目前大多数投资者还不熟悉甚至不知道ETF这一投资工具。其实,ETF除了覆盖的资产类别丰富以外,还有很多其他投资方式无法比拟的优点,大家在进行投资或者资产配置时不应该忽视ETF。


  首先,ETF是投资者非常方便的投资指数的工具。大多数投资者都会感到,指数涨的时候却没有赚到钱,或者收益低于指数的收益。其实战胜指数是非常难的一件事情。对于我们普通投资者来说,比较简便的方式就是直接买指数。可是一个指数往往包含非常多的股票,譬如上证180指数就包括了180只大盘蓝筹股票,如果这些股票每个只买一手(100股),也需要约30万元,而如果买以这个指数作为投资对象的上证180ETF(代码:510180),以3月3日当天的收盘价为例,一手只需要约305元。


  其次,ETF交易方便。ETF是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证券品种,所以投资者只要有证券账户或者基金账户,就可以像买卖股票一样方便地买卖ETF。特别是现在上市交易的黄金ETF、货币ETF、债券ETF、跨境ETF等都实行了T+0交易制度,当日买入当日就可以卖出,极大地满足了投资者的投资交易需求,相对于普通开放式基金的申购赎回时间,投资者可以大大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第三,ETF费用低。从交易费用来看,ETF属于基金品种,投资者买卖ETF是免交印花税的。除了货币ETF和债券ETF是暂免征收交易费用外,其他的ETF交易费用也要略低于股票的交易费用;从申购赎回费来看,ETF申购赎回不收取费用,这也是其相对于普通开放式基金的一个优势;从管理费来看,ETF的管理费一般是0.5%,也比普通开放式基金的管理费低一半以上。


  最后,ETF公开透明。投资者购买基金产品的一个很大疑虑就是不知道基金经理投资了哪些品种,ETF则完全不存在这个问题,因为ETF投资一般都是被动地复制某个指数,指数的编制方案及成份股等信息本身就是公开的,而且ETF还会每日公告所持有的成份股及其变动情况。


  既然ETF有这么多优点,投资者如何投资ETF呢?


  较为简便的投资方式就是直接在二级市场买卖ETF份额。除了买卖之外,投资者还可以申购赎回ETF份额,申购赎回是按照基金净值计算,而买卖ETF份额是按照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计算,当交易价格和基金净值不一致的时候,就产生了折价(价格<净值)或者溢价(价格>净值),投资者可以在折价的时候在二级市场买入ETF份额,然后向基金公司申请赎回;或者在溢价的时候向基金公司申购ETF份额,然后在二级市场卖出,这就是所谓的折溢价套利。


  因为目前可供选择的ETF很多,投资者可以从这些ETF里面选取风险收益特征不同的ETF构建自己的投资组合。譬如,黄金作为商品类资产的代表,与股票或债券的相关性比较小,如果选取黄金ETF(代码:518880)纳入投资组合,可以显著降低投资组合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