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踪稀缺定增指数 华安中证定向增发事件指数基金2月20日起发行
2017-02-21 08:39:49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字号:

  近年来,定向增发已成为上市公司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途径,定增过程中明显的财富效应使得其成为各类投资者关注的焦点。WIND数据显示,从2015年1月1日到2017年2月,上证综指点位基本回归原位,而中证定向增发事件指数涨幅则高达18.77%。记者了解到,华安中证定向增发事件指数基金(代码:160422)2月20日起正式发行,该基金是第一只纯粹跟踪定增事件指数的被动基金,专注于二级市场的定增事件驱动投资。


  第一只纯粹跟踪定增事件指数的被动基金


  中证定向增发事件指数选取正在发生或即将发生定增事件的沪深 A 股作为样本, 能够有效反映该类事件在二级市场的整体表现,为事件驱动策略提供投资标的。


  中证定向增发事件指数长期历史业绩优异。WIND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该指数自2012年以来总回报达156.3%,年化回报高达28.87%,远优于沪深300、中证500等主要指数的同期表现。此外,截至1月4日,中证定向增发事件指数近五年的的夏普比率为0.74,也高于其他主要指数。


  值得一提的是,该指数还具备良好的流动性。2016年度,中证定向增发事件指数的日均成交金额为328.99亿元;截至2016年12月31日,该指数的自由流通市值约为9710.59 亿元,相对全部A股的自由流通市值占比约为4.22%。


  区别于市场上众多主观性较强的主动选股型定增基金,华安中证定向增发事件指数基金(160422)作为全市场唯一跟踪定增事件指数的基金,通过被动的指数化投资管理,紧密跟踪标的指数,追求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最小化。另外,该基金专注于定增事件驱动策略,瞄准二级市场定增投资,不参与一级半市场投资,所以不牵涉定向增发可能存在的流通限售、流动性锁定等问题。


  目前正是定增黄金投资期


  华安中证定向增发事件指数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徐宜宜是波士顿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复旦大学计算机学士。他拥有10年证券基金从业年限,曾在美国道富全球投资管理公司担任对冲基金助理、量化分析师和风险管理师等职,2011年1月加入华安基金。


  目前,徐宜宜管理着华安标普全球石油指数基金、华安黄金ETF、华安纳斯达克100指数基金等产品,在指数投资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Wind投资经理指数显示,徐宜宜所管理的偏股型指数型基金的综合业绩回报,在短/中/长期均大概率跑赢沪深300,显示出基金经理稳健卓越的管理能力。


  华安指数与量化事业部作为一只全面专业的精英团队,也为华安中证定向增发事件指数基金提供鼎力支持。据悉,该团队共有包含7位基金经理,1位投资经理在内的14位行业精英,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指数与量化团队之一。 华安指数量化团队管理着21只公募产品,资产规模约300亿元人民币。


  徐宜宜认为,短期来看调结构与稳增长跳交谊舞,经济增长上有顶下有底,A股是以震荡为主的格局,长期则看好中国经济在成功转型之后迎来再一春。增发并购作为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最重要的手段之一,其黄金投资时期或许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