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地方国企改革有望进入快车道
2017-02-20 08:45:3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作者系华安国企改革主题基金基金经理)


  国企改革主题正成为2017年的投资热点。相比央企而言,地方国企虽然体量较小但业务类别更为丰富,上市公司数量也明显更多。我们认为今年地方国企改革有望进入到快车道,相关的投资机会也将涌现。


  目前,国企改革正不断深化。伴随着国企改革顶层设计的出台,“1+N”方案和相关细则的落地,以及部分大型央企的改革方案逐渐明确,国企改革所涉及的主要红线和规则都逐渐清晰,地方国企改革加速推进的时机逐步成熟。


  此外,我们也看到了地方政府和国企加速推进国企改革的主观能动性。大部分国资成分占比较大的省市,国企都集中在能源、矿产、基础设施等行业,面临较大的转型升级压力,且由于绝大部分国企都是国资绝对控股,虽然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但国资一股独大,使得企业在实际运行时的市场化程度不足。因此,引入外部董事、战略投资者甚至建立中小股东利益保护制度,都可能成为未来的改革方向。


  从具体举措而言,地方国企改革出现了诸多亮点,比如:更为灵活的金融手段、更为高效的执行力,以及更为积极的制度探索。


  上海国企ETF基金已经于2016年7月上市,相关企业用成份股股权和现金成为了主要的股东。未来这只ETF基金还可能在相关改革推进、维护二级市场稳定性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2017年1月,山东省属国企员工持股试点细则正式公布。山东省员工持股细则在以国务院133 号文为框架的同时,还做出了积极的突破。山东省的方案允许引进战略投资者和员工持股同步实施。通常成功引进战略投资者对公司基本面和公司价值都会有积极影响,允许员工持股同步实施,有利于更好地让员工分享企业发展的价值,提升内部效率。


  同样是山东,2月3日,《山东省国资委关于省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发挥中小股东作用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在混改参与前的投资者资质设定,信息披露的完整性;参与中的股东大会、董事会的分类表决,中小股东的提名权;参与后的利润分配和退出机制等方面都体现出了对参与混改的投资者的公平对待和权利保护。保护投资者利益,才能吸引优质的投资者并且达到改善公司治理和经营的目的。


  综上,我们认为经历过去一段时期的制度和试点准备,地方国企改革的东风已经具备,未来地方国企改革有望取得积极的突破和成就。而地方国企改革积极推进所带来的投资机会也将更多地涌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