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晶:创业板未来还有机会
2016-07-04 09:00:0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作者系华安创业板50分级基金经理 钱晶)


  过去几年,由于人口红利消失、投资驱动发展的模式难以为继,中国经济不可避免地从原来10%以上的超高速增长下滑至目前7%左右的增速。目前来看,这一轮的经济增速下滑似已接近底部,此前关于经济增长L型的判断,似乎也证明了上述观点。


  所谓L型,顾名思义,就是指经济增速下滑至底部区域后,上下波动空间或许很小,但这并不意味着其中蕴含的机会也因此变小。从某种角度来看,这正是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其中伴随着诸多机遇。


  创业板就是其中的机遇之一。从盈利来看,2013年以来创业板的业绩增速整体保持在20%左右,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更是达到了35%,创4年以来新高;而同期主板的盈利增长速度逐年下滑,今年一季度更是下滑至不到5%。从指数表现来看,创业板指从2012年585点的低点,上涨至目前的2200点,区间涨幅高达276%,远远高于主板涨幅。创业板覆盖的科技创业热点也甚广,既有互联网金融的代表东方财富、服务于新能源汽车的汇川技术,也有拥有国产OLED核心技术的大富科技……案例可谓不胜枚举。


  那么,未来创业板是否还有机遇呢?我们认为是有的。因为中国经济的转型之路才刚刚开始,要想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必须依靠创新。在过去的几年中,创业板培育出了数量相当可观的新兴企业,这些企业通过各种创新已经成为中国新经济的代表。未来伴随着中国经济的转型,创业板中的一些公司很有可能会高速发展。


  目前,华安基金有2只指数型产品挂钩创业板,分别是华安创业板50分级和华安创业板50ETF。之所以选择创业板50指数作为跟踪指数,是因为创业板50指数中囊括的是创业板中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好的50家公司,是代表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创业板龙头企业,我们预期这些公司未来的盈利要好于创业板指的平均水平。


  作为一种工具型产品,指数基金是良好的投资工具,有分散风险、费用低廉等诸多优势。作为专业化的指数型产品提供商,我们将继续致力于为投资者提供良好的工具化产品,帮助投资者把握市场中的种种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