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晓鹏:消费习惯和消费投资逻辑的变迁
2016-11-07 08:50:0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作者系华安升级、华安安信消费基金经理 饶晓鹏)


  入行至今有近十年,本人有幸目睹了新世纪第一个十年里周期性行业耀眼的余晖,也有幸经历了移动互联网的兴起,看到时代的变迁成就了不少伟大的行业和企业。


  其实,时代的变迁反映的是需求的变化。地产产业链无疑是2000年以后最重要的投资脉络之一。人们的住房需求催生了从地产到建材、家装、家居、家电再到上游原材料等一系列投资机会,这一轮产业趋势的起点是房改,客观条件是人口结构的变化。


  在这个过程中,还潜藏着另一个线索——互联网的普及,虽然当时在地产产业链耀眼的光辉下并不那么显眼,但随着2010年以后智能手机渗透率的快速提升,游戏、O2O等细分行业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态势,目前已成为二级市场最重要的投资脉络之一。这一轮产业趋势的起点是技术创新,客观条件是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


  消费者需求的变迁可能引导未来的投资机会。过去主要的投资机会,需求往往是客观条件,创新和改革则是契机,未来的细节不确定,但推移到未来的原因则是确定的。如老龄化带来的市场机会有待探索,但人口结构老龄化这一事实已确定。此外,医改、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等改革相关的措施是产业趋势的投资起点,老龄化和人们对健康的关注带来的用药需求是客观条件。由于新医改扩大了覆盖人群,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从长期看,有利于提升优质企业的竞争力。


  新生代消费者占比的逐步提升也随着每年新增就业的增加而确定增加,网购从最初的尝鲜变成习惯,快递从偶尔敲门的惊喜到根本停不下来……事实上,《邮政法》的修订是民营快递行业产业趋势的起点,而新生代消费者对便捷消费的巨大需求是投资机会产生的客观条件。


  短期看,人口结构的变迁导致消费者需求的变迁并不明显,但是长期看却有很大的影响。如果说改革释放了未开发的需求,创新可能创造了新的需求。科技进步推动了传统产业的变革,也为消费者开拓了新兴的消费领域。因此,通过技术创新或者商业模式的创新来提升消费体验、培养消费者的使用习惯,并引导消费者的行为,一些小众行业可能会快速成长为大类行业,并蕴藏着巨大的投资机会。比如消费电子的虚拟/增强现实技术、无线充电、智能手机的双摄像头,汽车电子的自动驾驶、被动行车安全等。改革和创新不仅推动了时代的进步,推动了消费者行为的改变,消费品行业的投资脉络也随之发生相应的改变。


  入行的时候,前辈说过“大国更容易成就伟大的公司。”我们有幸生活在中国这个拥有13亿人口的国家。因此,即使是一个微小的消费习惯的变迁,也足够形成一个巨大的市场,并成就一个伟大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