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莹:掘金技术创新与消费升级
2016-09-26 08:22:0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字号:

  华安逆向策略基金和华安沪港深外延增长基金基金经理崔莹表示,今年整个市场最大的特征是在震荡或者震荡下跌的市场里,传统的价值股和周期股表现优于成长股,但是崔莹继续看好技术创新和消费升级,崔莹认为,不管中国股市还是美国股市,优秀的科技股和消费股永远是大家取得超额收益最重要的来源之一。


  崔莹指出,今年的震荡行情中,科技和消费行业出牛股。根据海通证券的统计,截止到8月底,225只个股(剔除次新股) 创2015年“615大跌”以来新高,占A股的9%。从相对占比看,家电、汽车等消费行业和通信、电子等科技行业比例较高。这部分个股中,优异的业绩是核心驱动因素,上半年全部A股中消费行业ROE和净利率明显上升,而科技行业ROE持平,净利率上升。另外从并购重组来看,在225 只创新高股中,共有116 家受到并购重组驱动,占总数的52%,且多数都发生在科技和消费领域。


  崔莹分析认为,当前国内的大背景是产能过剩,传统行业投资回报率大幅下降,但全社会“财富聚集”,后续的发展路径上,国家将选择资金、技术驱动的行业突围,例如半导体、新能源车等,而居民则选择新消费。


  对于具体的投资领域,崔莹看好技术创新中的人工智能和新能源汽车以及消费升级中的教育、医疗服务和物流快递。崔莹指出,人工智能将最先应用在“从海量数据中进行学习和经验积累,进行案例判定”的行业,包括医疗中的疑难杂症诊疗、公安中的异常识别、投资分析等。家用机器人随着语音语义和图像识别技术的突破、知识库的丰富,将加速普及。对教育产业,其发展为资本驱动型,改革实施造就当前较为宽松的货币环境,2016年教育产业有望分别从供给侧、需求端获得政策红利;医疗服务上,近年来国家推出多项推动民营医院发展政策,良币驱逐劣币将逐步形成趋势,以“魏则西事件”为代表的重大事件将加速政策推进和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物流快递业则是发展迅速,2016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快递业务量增速56.7%,2016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快递企业业务收入同比增速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