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华安基金——一次选择
2016-08-22 08:12:4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四国军棋由陆战棋发展而来,是一种四人围坐、两两结对、相互对垒的游戏。


  一张四国军棋的塑料纸棋盘,长期放在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事业部小会议室的桌子一角。徐宜宜和孙晨进是棋友,下班之后一起下下棋,是他们的减压方式之一。牛勇虽然不下棋,但偶尔也会观战。


  他们是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团队的三位基金经理。徐宜宜5年前从美国道富基金辞职加盟华安基金,丰富的海外市场经验让他和团队一起做了许多开拓性的工作,开发了一系列商品指数和跨境指数产品,包括华安黄金易ETF、华安标普石油指数、华安纳斯达克100指数、华安德国30ETF等等,大都具有高难度和稀缺性。


  牛勇曾是“金字塔尖”的保险精算师。但在泰康人寿工作4年之后,他决定从“负债端”转到“资产端”。“对于金融行业来说,负债端要做,资产端更要做,后者有更广大的空间。”2008年他便加入华安从事数量分析与风险模型研究,“当时不仅部门小,整个金融工程行业其实都很小,出去开会也就百八十个人。”


  孙晨进2010年应届毕业之后就进入了华安基金,但一开始,他也曾面临去买方还是卖方、公募还是私募的选择。从本科到研究生,他念了整整7年的金融工程,是目前国内量化基金经理中少有的科班出身。最终他带领团队开发了业内独树一帜的“量化平台”——共享量化模型,这对其他公司来说基本不敢想象。


  虽然背景和经历各不相同,但他们都经历过职业生涯的一次重大选择:徐宜宜离开道富;牛勇告别精算师身份;孙晨进选择公募平台。选择背后除了同样的勇气,还有对于指数和量化投资的专注和热爱,他们认定这将是一份终生事业。


  徐宜宜


  2016年6月16日,上海迪斯尼乐园正式开张。徐宜宜当年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工作时,基本上每个周末都会和女朋友挑一家迪斯尼乐园去玩,“迪斯尼一辈子能去好几次,上海的我也会去。”


  前东家道富基金是全球做ETF最早、最成熟的公司之一,但逐渐地,他却有回国的想法。“国内资产管理是朝阳行业,像我们这样的人在国内可以做的事情更多更广。”


  2010年回上海度假,通过友人介绍,他与现任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事业部总经理许之彦进行了交流。当年10月,许之彦拨通了徐宜宜的越洋电话,表示要做黄金ETF产品,急需有海外成熟经验的人加入,两人一拍即合。


  “每个国家都必须要有一只黄金ETF,我很荣幸参与了这次工作,这样的机会势必会越来越少。”徐宜宜说。


  徐宜宜同时管理的一系列跨境指数产品也都具有相当的创新性。“跨境产品要求熟悉跨境市场,同时又要熟悉国内ETF的操作规则,预测产品的申赎情况,这是一项复合型技能。”


  目前在华安基金,他主要管理指数类产品,同时开展一些量化研究。“我现在选择研究策略指数,通过这种方式来包装产品,进入量化市场。例如,定增在A股市场就是相当管用的一个策略,各方面逻辑都讲得通。”


  徐宜宜已经有了11年的从业经历,对他来说,指数与量化投资既是职业更是事业。“公募基金好比动物世界,生态链上必须要有块头大的食草动物,比如指数基金;而块头小的灵敏的、拼杀超额收益的动物,就是主动型基金。块头大的是生态链的基础,块头小的使生态变得更加有效更加精彩,大家互相依存。”


  牛勇


  牛勇已经练了6年太极拳。在他看来,太极和投资十分相似。“市场无非就是上涨和下跌,而太极的思想是阴和阳。市场的每一次上涨也都预示着下跌,涨得越多,下跌的动能也就越大,太极的阴阳互转也是一样的道理,所谓阳能生阴,阴能生阳。”


  “太极练身法,核心支撑是腰,只要腰正,动作都是舒展的,不会变形。这就好比投资当中如果把握住了基本面,就能避免犯很大的错误。”


  加盟华安之前,牛勇做过4年精算师,这种经历在国内基金经理中颇为罕见。


  “从精算转到做投资,最开始半年时间是不太适应的,主要在于思路的扭转。精算重要的是对复杂模型的精准掌握,而做投资不仅有技术的成分,还有人的情绪在里面。”但他适应得很快,“两者有一定的传承性,保险产品如果定价有偏失,那么势必卖得越多亏得越多,这和量化做模型是一样的。”


  做精算师时,牛勇对于A股投资了解并不多,真正系统地研究开始于2008年加盟华安之后,现在他已经成为徐宜宜和孙晨进眼中,团队里A股研究最透彻的一位。


  “我研究A股其实就是6个字:观察、领悟、交流。观察就是观察市场、公司、卖方;领悟要靠自己,也许一句话、一件小事就能让你醍醐灌顶;交流就是要保持谦逊,不断学习牛人、大佬的观点。”


  过去几年,牛勇的工作重心一直放在指数增强型产品上,2008年他接手华安中国A股增强和华安沪深300增强, “管理这类产品,就是要以市场基本面为基础,通过量化工具和模型提炼出稳妥的超额收益来源。”


  一次推介会上,一位衣着朴素的中年大叔直接询问牛勇该不该赎回华安中国A股增强基金,他是2007年高点时买的,当时亏了不少钱,这对牛勇的触动很大。“我天天面对的是一堆数字,但这背后是千千万万的持有人,和我一样都是普通老百姓。把业绩做好是对他们最好的回报,不能因为我的懈怠造成他们的损失。”

 

  孙晨进


  日喀则位于我国的西南边陲,建城至今已经有600多年历史。孙晨进今年6月中旬第二次去西藏,目的地就是日喀则。作为华安摄影俱乐部负责人,他的爱好是去自然风景优美的各地拍照,“我最好的照片就是在西藏拍的”,他下一个旅行地是马达加斯加。


  量化基金经理是非常偏理工科的一个岗位,孙晨进每天都要和电脑程序打交道。“工作压力大,从早到晚看代码,眼睛很累。我有时周末会坐5个小时车去浙江爬山。”


  大学和研究生学习了7年的金融工程之后,他在量化领域已经工作6年。他说,做量化最大的魅力在于其更接近自然学科,运用科学化的模型和算法去解决问题。


  虽然从求学到进入职场,一路顺风顺水,但中间他依然有很多重新选择的机会,不过孙晨进选择留在公募基金,留在华安,“买方的研究和投资更专业、更落地,也更适合我。”


  孙晨进领衔开发了华安基金旗下的量化平台,“建立量化平台的最大意义就是把每个人的模型都放在平台上,再进行共同开发和研究,以及投资决策。量化模型有些部分的开发是重叠的,大家可以从平台上直接拿过来做拼接和模块化的处理,极大提高了彼此的工作效率。”


  指数与量化投资事业部还是一个非常学术化的团队,定期会有例会专门讨论学术论文。“我们不是简单地讨论股票的涨跌,有时讨论的甚至是知网上的一些文章,这些其实对投资理念是非常有帮助的。”但同时他们也非常热爱生活,“量化的工作是比较枯燥的,每天要写程序,如果不在一个比较会玩的团队,生活就太无趣了。”孙晨进说。


  孙晨进相信,5年以内公募基金做量化的环境会得到改善,“公募做量化肯定是未来量化发展的主流,美国的公募量化基金投资人非常有粘性,一些大的机构投资者都是客户,对比起来我们的前景十分广阔。”


  因为志同道合,他们之间的关系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办公室,而是成为了要好的朋友。尽管在工作上有时也有观点的碰撞,但始终彼此信任,互相尊重。徐宜宜给团队带来海外经验,牛勇深入研究增强型指数投资,孙晨进则在量化领域不断精进。正如徐宜宜所说,“最理想的团队状态是每个人都能发挥自己的长处,未来的目标是将这些长处整合,开发出一个大型的优秀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