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雨欣:债市环境好转 仍需警惕信用风险
2016-07-18 09:10:31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英国“脱欧”使得全球市场避险情绪普遍升温,我国债市也随之受益。华安聚利18个月定期开放债基拟任基金经理石雨欣预期,下半年债市环境将较上半年有所好转,基本面因素对债市构成支撑;另一方面,信用债仍需防范风险,应注意规避中低等级及过剩产能行业。


  对于下半年债券市场,石雨欣认为,房地产投资掉头向下等因素强化了市场对经济下行的预期,同时基建投资对经济的贡献率下降,CPI有所下行,基本面因素对债市构成支撑。此外,通胀低于预期,货币政策收紧概率减小,加之美联储延后加息,我国债市压力也随之降低。事实上,随着债券市场基本面转好,近期定期开放债基凭借封闭管理、历史业绩表现稳定的优势再度受到市场青睐。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8日,7月以来已有5只定期开放债基发行。


  以正在发行的华安聚利18个月债基为例,由于产品定期封闭运作,其间不受日常申赎资金的影响,基金经理得以匹配更合理、灵活的久期和杠杆,提升产品收益;此外,该产品引入到点触发分红机制,在封闭期间内为持有人提供一定现金流。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基本面利好利率债,但石雨欣提醒投资者仍需警惕持续上升的信用债风险。“信用风险继续扩大,信用再融资低迷使企业信用风险仍面临严峻考验,未来几年信用风险仍将是防范重点,需要对中低等级及过剩产能行业予以规避。”石雨欣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