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全球美元票息债基发行
2016-05-17 09:01:1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字号:

  2016年开年至今,全球股市震荡,美国债市一时间成为资金的避风港。据悉,为了更好满足国内普通投资者的全球配置需求,华安基金将于5月16日起发行华安全球美元票息债券基金。随着避险情绪的进一步升温,绩优基金公司的QDII基金更是“洛阳纸贵”,华安全球美元票息债基值得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华安全球美元债券基金将投资于境内境外市场,投资于债券资产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其中投资于美元债券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具体来看,该基金主要投向大中华美元高收益债券、亚洲美元高评级债券、发达国家美元高评级债券或债券基金、国家主权美元债券及银行存款等,紧盯优质债券资产,追求稳定可期的票息收益和本金。更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的认购起点是1元人民币或1美金,极大地降低了门槛,方便普通投资者购买。


  相比海外权益市场的波动起伏,海外债券的波动率远低于股票资产;此外,海外债券与国内股债指数的相关性都很低,表现出很好的分散风险的特性,国内投资者可通过投资海外债券,降低系统性风险。其中美元债的优势更加明显:一是风险收益表现优异,自2008年以来亚洲高收益债券年化收益率达到7.23%,高于美元理财产品;二是美元债标的稀缺,违约风险小;三是流动性理想。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通过QDII基金增配美元资产,委托专业资产管理人进行投资,可以大幅减少学习成本和专业风险。


  由于QDII债基投资的复杂性,对管理公司的海外投研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华安基金则是不折不扣的海外投资好手。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华安基金旗下整体QDII基金最近两年和三年平均收益近10%,而同类产品同期平均业绩分别只有0.89%和2.36%。


  此外,该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苏圻涵海外投资经验十分丰富,是业内海外投资老将,其历史业绩非常出色。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其管理的华安大中华和华安香港最近三年累计收益分别达到27.07%和25.91%,在市场上投资香港的股票型QDII产品中分列第2和第3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