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指数投资 > 指数观点
投资指数基金哪种投资渠道和方式最省钱
2016-05-16 09:05:54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在基金投资中,相信有很多投资者忽略了相关申赎费(或交易费用)、管理费等的费用成本对投资的影响。尤其是对于指数化投资,不同投资渠道和方式的费用成本高低,直接影响指数基金的投资业绩,长期下来,这笔费用对投资者收益水平影响可着实不小。


  费用对收益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复利效应上,所谓“差之毫厘,谬以千里”,考虑复利效应后,即使细微的费用之别也会引起巨大的长期收益差异。例如,仅就管理费差别而言,我们可以从交易所交易的(或场内的)华安上证180ETF和银行渠道的万家上证180指数基金的业绩对比中发现问题。从2006年5月18日上证180ETF上市至2016年5月9日近十年时间,上证180ETF的累计收益率达到150%,年化收益率为9.6%,而万家180指数基金同期累计收益率为130%,年化收益率为8.8%。在两者投资标的相同情况下,两者业绩差距主要来自基金管理费用的差异,而且不经意间的微小费率差异,日积月累会导致基金的累计收益差别很大。


  我们以场内ETF和普通指数基金进行比较,ETF和指数基金最大区别在于投资渠道不同,ETF主要在沪深交易所通过买卖来投资,而普通指数基金主要在银行渠道通过申赎来投资。两者投资所需的费用成本差别巨大。


  从费率结构来看,银行渠道指数基金费率由申购费、赎回费、管理费、托管费构成。而场内ETF的费率有交易佣金、管理费、托管费。(一)从管理费方面来看,银行渠道指数基金多为1%左右,而ETF基金的管理费率为0.5%,这部分一年节省了约0.5%。(二)从托管费方面来看,银行渠道指数基金多在0.2%左右,而ETF基金的托管费通常为0.1%,这部分一年节省约0.1%。(三)从交易费用方面来看,银行渠道指数基金通常申购费为1%-1.5%,赎回费为0.5%,每个交易来回的成本为1.5%-2%,而这部分费用通常由银行收取,且没有折扣。ETF是通过交易所买卖产生交易成本,这块主要由券商收取交易佣金,通常为万分之三,一买一卖交易成本万分之六。相较ETF而言,银行渠道指数基金,在指数同等收益情况下,一次交易由于成本因素导致其收益被多侵蚀0.9%-1.4%。若一年进行5次波段操作,投资收益将被侵蚀4.5%-7%,加上管理费和托管费的差异,一年投资收益将被侵蚀5%-7.5%。说到这里,你是否还会选择银行渠道投资指数基金?


  所以,对于聪明的投资者而言,投资指数应该选择更省钱的渠道和方式,即在场内买卖ETF。尽管每次交易貌似只能节省1%-1.5%的交易成本,从绝对额上看这是一个很小的数字,但是由于复利效应的存在,在一个较长的时期里累积的结果将对基金收益产生巨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