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资产显配置作用 华安黄金ETF迎重要发展机遇
2016-03-17 08:35:00 来源: 全景网 字号:

  2016年以来,金融市场持续震荡,市场避险情绪被激发,黄金作为避险资产的代表再受青睐。3月11日,由华安基金主办、申万宏源证券协办、上海黄金交易所支持的“论道黄金-2016资产配置高端峰会”在上海举行,华安基金总经理童威在会上表示,我国已经是最大的黄金消费国和生产国,但黄金在居民和机构资产配置中的比例明显偏低,未来尚有巨大的空间,华安黄金ETF(518880)正迎来重要发展机遇。


  黄金资产配置作用凸显


  如何看待黄金在未来资产配置中的作用?申万宏源证券总裁助理陈晓升在会上表示,在今年大幅下挫的市场环境中,几乎所有的机构都调低了2016年的预期收益率,固定收益产品收益率也在大幅下降,目前正处于公认的“资产荒”中,再加上外汇交易的门槛进一步提高,在这种情况下,黄金的资产配置作用变得非常重要。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也看重黄金在大类资产配置中的作用,他认为,大的资产配置的思想就是以避险为主,要关注避险类资产价值的回归。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王立新强调:“投资不应该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也不能把所有篮子挂在一根竹竿上。”他说,投资黄金,回报率的上升只是其中一个纬度的判断,还有投资安全性方面的考量。


  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事业部总经理、黄金ETF(518880)基金经理许之彦在会上分享,资产配置的核心是分散不同资产的风险,降低投资者持有单一类资产的波动,满足投资者的风险收益特征,从而使得理财和投资更为稳健。那么资产配置中加入黄金又有什么好处呢?许之彦分析,黄金与风险资产如股票、债券等的相关性非常低,从过去十年的数据来看,黄金与上证综指的相关性均在0.3以下,因此,投资组合中加入黄金,能有效降低资产组合的波动率。


  “我们坚信黄金作为商品以及避险资产的投资价值。第一,名义财富的增长带动对黄金实物的需求,这点可以从国内实物金消费的长期增长趋势得到佐证;第二,黄金的供应瓶颈始终是个难题,黄金可开采资源匮乏,且成本逐年提高;第三,除了个别国家,各国货币政策的使用均接近极致,而经济发展水平仍然不尽如人意,全球货币政策预计将继续保持温和宽松;第四,机构对黄金的配置依旧不足,央行和民间对黄金的热爱没有减少,反而在趁着金价下跌逆势加仓”许之彦说。


  华安黄金ETF(518880)迎来重要发展机遇


  华安基金总经理童威在“论道黄金-2016资产配置高端峰会”上表示,2016年以来,黄金投资重新成为一个热点,世界最大的黄金ETF—SPDR今年以来规模增长超150吨,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央行都在加速增持黄金。我国已经是最大的黄金消费国和生产国,但黄金在居民和机构资产配置中的比例明显偏低,华安黄金ETF(518880)正迎来重要发展机遇。


  资料显示,华安黄金ETF(518880)是2013年8月国内上市的黄金品种,该产品紧密跟踪纯度最高的99.99%黄金的价格,横跨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上海黄金交易所两个交易所,在2013年一经面世便引起了市场上发的巨大反响,并获得了当年上海金融创新成果一等奖。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8日,华安黄金ETF的黄金储备为12.1亿吨,金额为32.3亿元,相较于2015年最低时,已经增长了25倍,今年以来已经为投资者获得了19.3%的收益。同时,黄金ETF日均交易活跃度也得到大幅的提升,在国内上市的102支ETF中,黄金ETF日均交易额为1.98亿,排名第7。


  还值得一提的是,华安黄金ETF(518880)相对于其他黄金投资渠道有较为明显的优势:一是T+0交易制度、融资融券标的等交易优势;二是有实物支撑,通过基金管理人的管理,黄金ETF使得黄金有了增值收益,主要收益来源为黄金租赁;三是它与股票的相关性不显著,也可以适当对冲股市中的部分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