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之彦:天时地利加人和 黄金正当发光时
2016-03-14 08:28:0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2016年以来,国内黄金价格随国际金价强劲反弹。来自上海黄金交易所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11日收盘,AU9995和AU9999分别收报264.54元和264.97元,较上年末上涨17.8%和18.9%。


  “基于多方面因素,居民和机构对于黄金的投资需求正在快速升温。”华安基金事业部总经理许之彦分析表示,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推升了对于黄金的避险需求,黄金的资产配置作用凸显。而从投资途径上看,具备高流动性、高性价比的黄金ETF基金是普通投资者较为理想的“买金”工具。


  黄金的逆袭


  2016年以来,国内黄金价格随国际金价强劲反弹。来自上海黄金交易所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11日收盘,AU9995和Au9999分别收报264.54元和264.97元,较上年末上涨17.8%和18.9%。


  金价走高带动与黄金相关的投资品热销。据数据统计显示,华安黄金ETF3月1日持仓规模首度突破10吨,截至3月11日已超过13吨,较年初翻了两番,成为目前业内规模最大黄金ETF基金,其年内日均成交逾5亿元人民币。


  在华安基金事业部总经理许之彦看来,金价的上涨主要基于以下三个因素:一是从大的经济周期来看,全球经济难言周期性转好。尽管美元加息和美元上涨,但2016年全球经济风险依然存在,多个经济体增长都有压力。


  二是金价,金价决定因素非常复杂和多元,货币、通胀、美元等都是影响金价的重要因素,可以确定的是货币发行没有减速、美元对黄金短期影响在消退、金价处于五年来的相对低位等。


  三是需求,在前期经济不确定、市场风险突出、欧洲债券出现风波时,黄金的对冲其他资产风险、资产配置等作用很快获得了市场认可。


  “我们看到黄金ETF和海外黄金资产开始增持。”许之彦表示:“基于多方面因素,居民和机构对于黄金的投资需求正在快速升温。”


  资产配置价值凸显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受欧洲央行意外降息刺激,近期国际金价一度攀上每盎司1283美元的一年多新高,但与每盎司1920美元的历史高点相比,跌幅仍达33%。


  在许之彦看来,金价的涨跌之外,投资黄金更高层面的意义在于其资产配置的价值。


  “从属性上看,黄金是贵金属,是稀有金属;黄金是文化,伴随着人类几千年的文明历程;黄金曾经是货币,担负了人类历史上大多数时间的货币或准货币;黄金是防御品,防御纸币稀释、防御风险。”


  许之彦表示,资产配置的核心是分散不同资产的风险,降低投资者持有单一类资产的波动,满足投资者的风险收益特征,从而使得理财和投资更为稳健。


  事实上,近年来,我国民众理财意识不断提升,“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投资金律获得日益广泛的认知。特别是伴随“负利率时代”的来临,具备良好抗通胀能力的黄金亦被越来越多的普通投资者纳入资产配置篮子。


  高性价比“买金”:黄金ETF


  据了解,我国目前投资黄金的主要渠道包括实物金条、银行销售的纸黄金、金交所的黄金现货实盘交易和黄金现货延期交易、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黄金期货交易、黄金QDII基金和黄金ETF基金。不同投资品种在门槛、交易费率以及投资标的上存在较大差异。


  其中,金交所现货Au99.99合约起始投资门槛为100克黄金,延期Au(T+D)合约1000克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1000克起,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门槛太高;实物金条、纸黄金、门槛稍低,但实物金条存在要缴纳加工费、物流费、经销手续费、回购费等问题;纸黄金交易成本高,且银行作为做市商在同投资者进行对手方交易时还设置了价差;而黄金QDII则在交易时间上较为吃亏。


  “而黄金ETF相对于其他黄金投资渠道有较为明显的优势,”许之彦表示:“一是T+0交易制度、融资融券标的等交易优势;二是有实物支撑,通过基金管理人的管理,黄金ETF使得黄金有了增值收益,主要收益来源为黄金租赁;三是它与股票的相关性不显著,也可以适当对冲股市中的部分风险。”


  以华安黄金ETF为例,主要投资于上海黄金交易所场内的黄金现货Au99.99和Au99.95合约,每份基金份额即对应0.01克黄金,起点较低;不用担心实物黄金的储藏、运输、保管、安全等问题,免去了相关费用;此外,作为ETF产品,投资者可以用自己的证券账户像买卖股票一样买卖黄金ETF,手续简单,交易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