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ETF:投资黄金资产的首选工具
2016-03-14 01:07:35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2016年全球经济动荡程度增加,多国央行过去几年持续执行超宽松货币政策,货币超发严重,全球经济下滑风险加大,同时人民币汇率承压预期不断上升,投资者纷纷将目光投向了具有保值和避险作用的黄金资产。曾有专家在市场点评中提到,未来全球大类资产配置推荐顺序为:黄金>美债>欧日债>美元>欧日元>新兴经济体债>美股>欧日股>大宗>资源型新兴经济体股。翻开多家证券公司的宏观经济分析研究报告和有色行业研究报告,也都会发现分析师们2016年也一致推荐配置黄金。


  那么,市场上众多的投资黄金的渠道和产品应该如何选择呢?


  以往,普通投资者投资黄金的渠道主要是购买银行的金条、纸黄金,或投资黄金交易所的实物金合约等。实践中,银行的金条、纸黄金买卖佣金较高通常要千分之几甚至达到百分之几,黄金交易所的实物金则投资门槛较高通常交易单位要在两万元以上。而第一批黄金ETF(如518880)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后,为普通投资者参与黄金投资翻开崭新的篇章,它提供了一种新的低费用、低门槛、高效率的投资渠道,一种证券账户也能参与黄金投资的便捷渠道。


  一、交易佣金低廉


  投资者购买黄金ETF可免去黄金的保管费、储藏费和保险费等费用,只需交纳万分之三左右的交易佣金,成本优势非常突出。在固定费率方面,黄金ETF的管理费率比股票型ETF的管理费率低很多,通常在年化千分之三左右,基本和货币基金的管理费率相当。


  二、额外租赁利息


  巴菲特说黄金是“不生蛋的鸡”,而黄金ETF打破巴菲特的断言通过出租黄金获得收入使“黄金生息”。当前,黄金租赁市场发展迅速,对黄金的需求持续增长,黄金租赁的利息高达3%左右。黄金ETF通常将资产下三分之一左右的黄金进行出租,所获租赁利息不但可以覆盖投资者支付的管理费,还能给投资者赚取额外的收益。


  三、投资效率更高


  黄金ETF作为创新型基金,是上海证券交易所为数不多的享有“T+0”交易的产品。近期,受国内外因素的影响,黄金日内波动幅度有逐步扩大的趋势,日内震荡区间超过1%的天数越来越多。投资者可以通过对短线趋势的把握,利用黄金ETF的“T+0”交易在日内做多次买卖,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四、投资门槛更低


  黄金ETF主要投资黄金交易所的9999和9995实物金合约,每份ETF约定对应0.01克黄金,最小交易单位1手(即100份)对应1克黄金,约合人民币260多元。这比银行金条或金交所实物金动辄几千上万的投资门槛降低了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