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指数投资 > 指数观点
许之彦:论黄金在资产配置中的作用
2016-03-07 09:00:0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作者系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事业部总经理、黄金ETF(518880)基金经理)


  回顾黄金近期走势,从1月份的1100美元每盎司上涨到1240美元附近,黄金ETF(518880)从年初以来已上涨15.9%。当时我对黄金的判断是基于以下三个因素:一是从大的经济周期来看,全球经济难言周期性转好。尽管美元加息和美元上涨,但2016年全球经济风险依然存在,多个经济体增长都有压力,部分国家依然继续扩大负利率。美国加息预期减弱,加息幅度和次数都会降低;二是金价,金价决定因素非常复杂和多元,货币、通胀、美元等都是影响金价的重要因素,可以确定的是货币发行没有减速、美元对黄金短期影响在消退、金价处于五年来的相对低位等;三是需求,金融市场的价格是供需决定的,在前期经济不确定、市场风险突出、欧洲债券出现风波时,黄金的对冲其他资产风险、资产配置等作用很快获得了市场认可。我们也看到黄金ETF(518880)和海外黄金资产开始增持。


  投资者可能要问,站在这个时间点未来的金价会怎样?我多次反复强调,判断金价是非常复杂的,要抓住主要矛盾,其实上面提到的三个因素依然存在,短期内这三种因素难以改变。我这里所谈的不是金价,而是黄金在资产配置中的作用。


  第一,黄金是什么?有什么价值?黄金是贵金属,是稀有金属;黄金是文化,伴随着人类几千年的文明历程;黄金曾经是货币,担负了人类历史上大多数时间的货币或准货币;黄金是防御品,防御纸币稀释、防御风险。


  第二,为什么需要购买黄金?黄金与股权、债权不同,传统估值模型里的现金流贴现中,黄金基本没有现金流入,定价模型基本不适用。我想说的是,传统定价模型里的现金流是纸币体系下的,未来的现金流会被货币发行稀释,当前的钱和未来的钱是不同的,但黄金是永恒的。黄金的分歧是很大的,没有现金流是不喜欢黄金的一种重要理由(尽管黄金ETF可以通过租赁得到一定的现金流入)。


  第三,黄金为什么可以作为资产配置工具?资产配置的核心是分散不同资产的风险,降低投资者持有单一类资产的波动,满足投资者的风险收益特征,从而使得理财和投资更为稳健,即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那么资产配置中加入黄金又有什么好处呢?我们就黄金和国内沪深300、中证500和创业板指数的相关性分别做了计算,结果分别为-38%、-58%和-76%,说明黄金与股票大体成负相关。


  黄金ETF(518880)是2013年8月国内上市的黄金品种,该产品紧密跟踪纯度最高的99.99%黄金的价格。成立以来,其走势与现货黄金价格几乎没有偏离,年初以来上涨超过15%。WIND数据显示,2015年下半年以来,黄金ETF规模持续攀升,尤其是2016年,最新的持仓已经超过11吨,比2015年最低的504公斤增长了21倍。此外,交易量也明显放大。


  黄金ETF相对于其他黄金投资渠道有较为明显的优势:一是T+0交易制度、融资融券标的等交易优势;二是有实物支撑,通过基金管理人的管理,黄金ETF使得黄金有了增值收益,主要收益来源为黄金租赁;三是它与股票的相关性不显著,也可以适当对冲股市中的部分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