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指数投资 > 指数观点
计伟:ETF交易制度创新存在突破空间
2016-01-25 09:17:39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作者系华安中证医药ETF基金经理)


  ETF(Exchange Traded Funds,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是国外成熟的金融工具,2005年引入国内,历经证券市场牛熊交替,通过市场反复检验,诞生了很多成功产品,如沪深300ETF、上证180ETF、上证50ETF等。截至2015年末,ETF总规模接近5000亿,投资品种涵盖境内外权益、债券、商品、货币市场工具等。


  从运作机制来讲,ETF份额既可以通过一篮子证券进行申购赎回,又可以上市交易。这种模式相比传统指数基金具有更小的跟踪误差与更低的运作成本,同时对投资者来说,交易更加便利。ETF一级市场相对复杂,资金准入门槛较高,投资者主要为私募基金、证券公司等专业机构投资者,而二级市场交易规则十分清晰,与股票交易类似,投资者主要为保险公司、主权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以及部分个人投资者。


  从投资标的来讲,ETF可以满足投资者资产配置、波段操作、指数跟踪等多样化投资需求。具体而言,投资者可以通过货币ETF进行现金管理;通过行业与主题ETF进行择时操作;通过跨境ETF跟踪境外股票指数;通过持有各类ETF实现大类资产配置。货币ETF正逐渐成为私募基金现金资产的“蓄水池”;蓝筹ETF正成为稳定市场的“定海神针”;而跨境ETF正成为投资者联接全球市场的“纽带”。


  国内ETF经过多年发展,在品类上已经相对完善,但还是存在一些缺憾。一、同质化严重。市场中存在多只ETF跟踪同一标的指数,比如沪深300、中证500等,而特色鲜明又深受投资者喜爱的主题类ETF却寥寥无几,之前ETF的创新主要集中在产品运作模式上,对于客户细分需求的开发尚显不足。


  二、内生流动性不足。由于ETF一级市场参与者少、二级市场投资者数量也有限,虽然部分蓝筹ETF、创业板ETF以及黄金ETF交易比较活跃,但是绝大多数ETF交投清淡,很多ETF甚至已经丧失流动性。


  虽然ETF在现阶段面临一些发展瓶颈,但展望未来,ETF还是存在一定的发展机遇。


  一、中国正逐步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从创业板ETF的受欢迎程度来看,创业板市场相关的ETF开发还有较大空间,我司也加快布局创业板50ETF,该指数定位于创业板中规模最大、流动性充裕的前50只股票,我们称之为创业板中的蓝筹股,我们认为该ETF也将取得较大成功。


  二、交易制度的创新还存在突破空间。流动性是ETF成功的关键因素,但是如何提升ETF流动性一直以来困扰着交易所和基金管理人。2015年初开始,交易所开始尝试跨境ETF实行二级市场T+0交易,事后证明这一交易规则改进活跃了一些ETF的成交量,但并没有增加ETF的运作风险,这为以后在其他ETF上做出交易制度改进形成了良好的示范作用。未来如果股票类ETF实行T+0,将大大提升整个ETF市场的流动性,也将提高基金管理人开发ETF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