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指数投资 > 市场快评
指数高位背离,多空分歧加大
2015-05-22 17:18:36 来源: 华安基金 字号:

  两市本周延续了震荡上行的趋势。随着新股发行的平稳度过,多头再度发力,推动大小指数双双创出年内新高。沪深300一周上涨7.23%,深圳综指上涨12.21%,创业板综指上涨13.26%。中国制造2025总体规划的发布形成了市场的一大热点,机器人、智能装备、军工等相关子板块均受到了市场的追捧,涨幅靠前。创业板指数的连续大涨形成了较好的赚钱效应,次新股板块领涨本周所有的热点板块。值得注意的是周五创业板指数在负面消息的传闻下成交量大幅放大超过二成、反映随着整体重心的上移,多空双方的分歧加大。


  纵观全周交易,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首先,次新股板块全面爆发。在连续5个涨停的61家个股中,有36家都是次新股。已经打开涨停的次新股板块同样在资金偏好小市值个股的情况下获得了较为显著的超额收益。这是目前市场上持续性最强的主题板块。


  其次,微众银行推出第一款产品引发了市场对于互联网金融的追捧,证通电子、新大陆、新国都等受益概念股一周分别上涨36.39%,39.73%,21.02%,是表现较好的热点板块。


  最后,市场热点仍然围绕新兴行业展开,工业4.0相关的机器人、智能制造、军工等板块在消息面的刺激下涨幅靠前。传统权重板块则出现企稳反弹走势,推动大指数再创历史新高。


  就下周大盘走势而言,周初随着打新资金回流二级市场,预计仍将正面提振市场表现。然而整体风险也在随着指数的上涨快速累积,监管层已经多次提示风险,如果大指数继续上行,预计存在更多影响二级市场措施出台的可能。中小板、创业板指数经过连续上涨后调整的概率也在加大,建议对于市场保持相对谨慎的态度。

-----------------------------------------------

风险提示:此报告由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本公司")选择性地递送给本公司客户(包括潜在客户)。此报告所载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仅为提供参考之目的,并不构成对买入或卖出此报告中所提及的任何证券的建议。本公司不对此报告中的任何直接或隐含的声明或保证。此报告非为对相关证券或市场的完整表述或概括。基金管理公司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不代表基金的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详情请认真阅读相关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份额发售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