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逊:“互联网+”高增长可化解高估值
2015-05-04 08:39:42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统计显示,截至4月28日,创业板信息技术类个股的行业市盈率达到176倍,在其19个行业分类中位居第二。年内创业板频创新高,使许多投资者担心泡沫聚集。对此,华安媒体互联网混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陈逊表示,互联网企业的高增长可以化解高估值。


  在其看来,区别于传统销售过程的一锤子买卖,互联网企业运营好海量用户,用户将持续不断购买相关产品,在此过程中,随着流量增加,用户粘性提高,“变现”就水到渠成,最终会形成“时间花在哪,钱就花在哪”的模式。


  时间花在哪 钱就花在哪


  “区别于传统行业,互联网商业化过程首先是吸引海量用户。”陈逊表示,为快速积累用户,互联网企业开始时铺的摊子要大要快,前期固定成本高,利润为负,高成长性相对于低盈利,因此市盈率较高。


  但互联网企业只要有一个点特别突出就可以快速发展,并补齐短板。用户粘性升高以后,互联网企业将寻找到合适的流量变现模式,此时固定成本不再是主要成本,随着收入的快速增长,利润增速更快,高增长将化解高估值,降低市盈率。


  现实社会中上述个案不胜枚举。陈逊举例说,统计显示,截至今年4月24日,2006年以来百度股价涨幅达33倍,目前市盈率为20倍左右,期间,百度市盈率最高曾高达100倍。与之类似的还有Facebook,上市之初Facebook的市盈率达100倍,但现在仅43倍,而公司股价已经翻倍。


  陈逊表示,区别于传统销售过程的一锤子买卖,互联网企业运营好海量用户,用户将持续不断购买相关产品,在此过程中,随着流量增加,用户粘性提高,“变现”就水到渠成,最终会形成“时间花在哪,钱就花在哪”的模式。


  “互联网+”持续渗透传统行业


  今年以来,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等凡是带有“互联网+”概念的板块均实现不同程度上涨。在陈逊看来,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渗透与两个因素相关:首先,线下产业规模越大,互联网公司能够分享的蛋糕越小,针对这块蛋糕的创新也越多。其次,互联网化需要线下有能力的相关行业与互联网对接,因此对信息化程度要求较高。


  具体来看,互联网金融平台将成为未来主宰,传统金融企业将为互联网企业打工。“互联网+医疗”目前渗透率处于导入阶段,2013年我国医药电商市场规模42亿元,占比仅0.35%,而美国医药电商渗透率达30%,未来刺激因素是处方药电商业务放开。互联网农业、互联网家居、互联网能源等板块都有较好机会。


  陈逊表示,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等联网设备的增加,云计算的发展让以前无法联网的场景网络化,感测芯片使“物”联网,联网用户进入消费场景的转化率提升,这些都是互联网未来核心驱动力。此外,互联网信息撮合功能切入交易环节后,可将佣金比例比2%提升至5-15%,市场空间有数倍空间。


  据了解,正在发行的华安媒体互联网基金主要投资于与媒体和互联网相关的子行业或企业,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30%-95%,其中投资于媒体互联网相关行业的证券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