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9央行降准点评
2015-04-20 08:30:00 来源: 华安基金 字号:

[事件]


  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4月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在此基础上,对农信社、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并统一下调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至农信社水平;对农发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国有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可执行较同类机构法定水平低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


[简评]


  长期而言,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资本项目开放,央行对资金流动的直接控制力不断减弱,随着人民币汇率趋于均衡、自由浮动日趋成熟,法定准备金下降的要求不断加大;短期而言,为了稳增长,并配合地方债务清理,也需要降低法定准备金率、增加银行可用资金。降低存准相当于对银行减税,直接利好银行。


[判断]


  央行降准在预期之内,但力度显著超过预期,显示过于低迷的经济数据引发了决策层的强力干预。结合总理考察工行、国开行,可以看出货币信贷的一轮比较强的刺激正在路上。这次降准和以前不同,之前本质上是因为外汇占款下降而需要正常补充基础货币而下调,这次则是真正为刺激经济而下调,表明在数量方面的货币政策性质转变。


  采取降准而不是降息,这可能是决策者开始意识到货币信贷数量对于利率的决定作用,降准就等于市场化降息。倘若如此,对银行是比较明显的利好。


  货币信贷刺激对地产、基建等周期性行业会构成利好,但是地产仍处于去库存阶段,其销售走高对新开工拉动较低。


  股市的表现还要观察证监会。虽然辟谣不打压股市,但证监会对于不希望股市泡沫过大的意图是清晰的。在货币放松和监管者收紧之间,更有可能的是风格切换。

-----------------------------------------------

风险提示:此报告由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本公司")选择性地递送给本公司客户(包括潜在客户)。此报告所载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仅为提供参考之目的,并不构成对买入或卖出此报告中所提及的任何证券的建议。本公司不对此报告中的任何直接或隐含的声明或保证。此报告非为对相关证券或市场的完整表述或概括。基金管理公司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不代表基金的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详情请认真阅读相关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份额发售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