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丰树:“资产荒”背景下的股票投资
2015-11-16 09:00:0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作者系华安保本混合、华安行业轮动(点此了解)基金经理)


  最近,投资界有个词非常流行,叫作“资产荒”或“资产配置荒”。大意是说,大规模的资金难以找到合适的资产进行配置,这意味着中国似乎已经进入了一个“资金富余、资产短缺”的时代。不过,我认为这只是投资者的一种表观感受。之所以出现资产荒,其背后的真正原因是投资者面临的无风险收益率下行。以人民币存款利率为例,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已由2014年底的2.75%降至目前的1.5%,1年期银行理财产品预期年收益率也由2014年底的5.5%降至2015年11月初的4.6%。由此可见,投资者寻求风险收益比高的资产进行投资的难度明显加大。


  问题是资金永远会逐利,大量资金涌入债券市场,造就了债市大牛。中证全债指数继去年大涨10.8%之后,今年以来截至11月11日又大涨6.6%。可是现在债券市场收益率已降至历史上非常低的水平。例如,10年期的国债到期收益率已到3%附近,接近过去10年来的最低位,且不论债券市场的短期风险积聚问题,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恐怕如此低的债券收益率已难以满足投资者对于资金回报的要求了。


  在这样的背景下,股票市场确实面临着难得的机遇。毕竟100万亿元的存款和20万亿元的理财产品需要寻找出路。在国家货币政策不改变的情况下,股票市场恐怕将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会面临流动性充裕的局面。当场外资金不断涌入股票市场的时候,股市的估值水平就会维持在很高的水平。我认为,这是当前做股票投资必须面对的新常态。


  当然,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由于宏观基本面还没有起色,经济结构转型离成功尚有很长的距离,企业盈利的全面改善并非指日可待,因此,投资者的预期对于股价的主导作用会显得非常大。然而,投资者情绪具有不稳定的特征,特别是在市场估值水平居高不下的情况下,股价难免会出现大幅度的上下波动。过去1年来,A股市场的高波动特征就非常明显。


  因此,我认为,当前要做好股票投资,必须既要不惧怕市场高估值,该出手时就出手;同时又要保持高度警惕心态,密切关注投资者情绪的变化,防范市场可能出现的大幅回撤。以我负责股票投资的华安保本基金为例,WIND数据显示,该基金的净值在10月13日就创出历史新高,截至11月11日,年初以来净值回报约40%,同类基金排名居首。取得如此高的回报,无疑得益于成功的个股选择,但严格控制了股票的价格回撤也是重要原因。


  至于“资产荒”背景下的个股选择,笔者倾向于两类:一是稳定增长并具有高分红能力的价值股;二是行业空间大且盈利模式清晰的真成长股。


  (作者系华安保本混合、华安行业轮动基金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