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可成:保本,但不保守
2015-11-02 08:52:28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2015年的股票市场可谓跌宕起伏,投资者不论是直接参与了股票投资还是通过投资基金类产品间接参与市场,都体会了一把过山车的感觉。在此背景下,原本不显山露水的保本基金突然成了基金销售的明星,也受到了投资者的关注。保本基金能在众多明星股票基金的环绕下获得市场的认可,实际上与保本基金在震荡市场中获取绝对收益的能力是分不开的。


  保本基金顾名思义是保证基金持有人的本金安全,而这个名称使得投资者对它的初步印象是非常保守的投资风格,和类似于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但实际上,由于不同的投资范围、流动性要求和基金估值方法,保本基金采用的是与货币市场基金截然不同的投资策略。从国际上来看,固定比例投资组合保险策略(CPPI)和期权组合策略(OBPI)是两种常见的保本基金投资策略,由于国内期权市场尚未足够发达,目前国内市场上所有的保本基金均采用CPPI策略。


  这种投资策略一方面通过动态监控组合的风险,实时调整组合各类资产的投资比例,保障组合的投资安全;另一方面,在风险指标远离保本区间的时候,风险资产的投资比例就可以相应扩大,给予基金经理更多的操作空间来获取超额收益。简单来说,保本基金就是一个下有保底,上有弹性的基金品种,保本不代表保守,更多是代表着严格的风控和严肃的投资纪律。


  从实际投资效果来看,保本基金表现不俗。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7日,47只保本基金今年以来已取得了15.98%的平均回报,远高于同期上证综指6.17%的涨幅,其中,我管理的华安保本混合以36.44%的净值增长率居于榜首。


  华安基金旗下的第四只保本基金—华安安益保本混合正在发行,也将由我担任基金经理,该产品首个保本周期最长为30个月,首发时的认购金额在持有到期后将得到全额保障,若有亏损,基金管理人负责赔付差额。此外,华安安益保本混合还将引入收益触发机制,保本周期内,当基金份额累计净值增长率连续15个工作日达到或超过15%时,将提前结束保本周期,帮助投资者落袋为安。


  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我们认为保本基金非常符合普通居民理财的需要。当前中国经济的特点是三期叠加,奋力转型。传统产业举步艰难,而新兴产业正处于萌芽状态,宏观经济数据并不乐观,但是无论是国企改革还是新兴产业都给资本市场无穷的想象空间。


  宏观上缺乏高收益的产业,作为经济晴雨表的资本市场上也缺乏高收益的资产,不论是股票还是债券都面临着预期收益下行的困境,从前两年的资金荒转向了资产荒。普通投资者参与资本市场,面临着固收产品收益太低,而权益产品风险太大、波动幅度超出承受能力的局面,而保本基金既能为投资者获取固定收益资产的回报,又能参与权益市场,分享中国经济新一轮上升周期的成长,相信能为投资者提供合理的回报。


  (作者系华安基金固定收益部助理总监  华安安益保本混合拟任基金经理 郑可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