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宜宜:当流动性盛宴结束,你还能成为绝对收益王者吗?
2015-11-09 09:00:3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无论是熊市、牛市还是结构市,投资机会总是存在的,但如果你要以投资为生,就必须练就全天候穿越牛熊的投资策略,这个全天候的投资策略要足够的多元,视野足够的宽广,还要力争穿越不同周期,这里我们讲的周期不仅仅是经济周期,更强调的是市场周期,通俗地讲也就是结构化行情。


  市场周期往往是由宏观因素决定的。市场可以用流动性宽裕或趋紧、风格偏向成长或价值、不确定性上升或平缓等不同的维度进行划分,这些维度和实体经济有些联系,但自从以美国为首的诸多国家积极推行量化宽松之后,流动性指标逐步替代了代表基本面的盈利估值指标,成为主导市场走向的最主要因素,而市场对流动性预期也变得异常敏感。


  2013年以来,相较于价值,选择成长获得的年化超额收益非常明显,创业板相对于上证180的年化超额收益接近40%。截至10月28日,我们统计发现,成长相对于价值的超额收益已经接近股市大幅调整前的水平,这固然与创业板业绩增速的差异有关,但我们分析,我国市场流动性宽松在这一轮成长股大幅跑赢的行情中扮演了决定性的作用。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如果流动性宽松的盛宴终结了,你是否还有获取绝对收益的投资策略?这是每个投资者都应该仔细想想的事情。我们预判美联储12月加息的概率没有市场想象的那么低,因为美国经济的基本面强劲,就业市场几乎接近充分就业的状态,欧洲经济复苏也可能重上轨道,而我国在股市大幅调整后信心开始恢复,PMI和房地产新开工也出现触底企稳的迹象。


  如何寻找其他投资策略?举例来说,过去三个月,如果在月底前五日买入石油并持有到月底,几天内平均下来会有5%左右的收益,而这样的收益在年初并不明显,这个规律说明市场中做空石油的力量开始松动,定价出现积极的因素。黄金价格自从上一轮的超级牛市后一直低迷了数年后,在10月上旬也走出了较强的走势,一度突破了年线水平。我们提示这些投资机会,不是说我们看到了大宗商品领域的大机会,只是说这个市场还有其他领域可以获得可能风险更低的绝对回报。此外,分级基金领域也有很多绝对收益的机会,例如分级A的简单持有策略今年的平均收益大概在10%-15%之间,特别是在市场向下的情况下的7、8月份,分级A策略大幅跑赢股票市场。


  未来几年投资的大趋势一定是高科技成长,这点毋庸置疑。我们相信传统的成长选股策略未来仍然有巨大的前景,但阶段性地,当成长股估值偏离过大,交易过于拥挤的时候,考验投资者策略多元化的时候就到了,做得好,组合净值的回撤就会变小,甚至做到稳步向上,成为绝对收益的王者;做得不好,则可能重蹈今年夏季的覆辙。


  (作者系华安标普石油指数、华安黄金易ETF  基金经理 徐宜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