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莹:经济转型背景下看好新兴消费
2015-10-26 08:54:5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10月4日《港囧》官微宣布其票房已经达到了12.8亿元,仅用10天就超过了前作《泰囧》12.7亿元的票房,成为内地影史票房最高的2D国产片。今年国庆假期,日本、韩国、泰国等周边国家出境游市场表现火爆,“全国旅游团队服务管理系统”数据显示,前四天出境游市场同比增长高达36.6%(香港除外)。之前的9月25日,中超公司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体奥动力公司成为“2016-2020年中超电视公共信号制作及版权合作伙伴”,为获得中超联赛版权,体奥动力公司未来5年要支付80亿元。


  在外需走弱、内需中工业投资表现疲软的背景下,消费渐成中流砥柱,特别是以创新、消费升级和人口老龄化为代表的新兴消费(文体娱乐、旅游休闲和医疗保健等)。2015年上半年中国大陆市场票房总计202.4亿,同比增长48.9%,观影人次5.6亿,同比增长45.9%;上半年国内旅游消费达1.65万亿元,同比增长14.5%,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4%的增速;2015年上半年医疗服务板块同比增长31.5%,远高于整个医药行业8.9%的增速。


  移动互联网改变涵盖吃住行游的全方位生活服务。2015年上半年第三方网络代售票房占总票房的比重为45.2%,以猫眼电影、微信电影、格瓦拉电影为代表的电影O2O企业在在线购票领域处于领先。2015年上半年中国在线旅游总交易规模为1654.8亿元,同比增长35.6%,在线旅游作为大旅游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其信息透明、性价比高、使用方便等优点,正成为旅游行业中的快速增长领域。


  新兴消费催生技术进步。消费性服务与商品消费呈现出巨大差别:技术进步和资本积累带来的产能过剩会使得商品稀缺性下降,但消费服务由于其行业特殊性,需要大量的劳动力,催生机器替代人工的需求。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移动设备、传感器、社交网络、定位系统这四者制造出许多数据,后台需要对于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处理,以便面对顾客时能提供“场景感知”式的服务,催生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需求。


  同时,VR(Virtual Reality,虚拟现实)技术有望在未来五到十年颠覆全球娱乐产业,2016年将是VR产业的元年,正像当年网景的IPO标志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Oculus Rift的上市也将成为VR时代正式开启的历史性标志。VR产业之所以会是一种颠覆式的创新,是因为由古至今,无论是把文字记录在竹简上还是当前用4K屏幕观看电影,人和内容的交互始终处于二维空间,VR会直接把用户拉入到场景中,所谓的“沉浸感”体验如亲临现场。


  (作者系华安逆向策略、华安媒体互联网基金经理 崔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