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基金:人民币汇率变化的影响
2015-08-12 13:08:00 来源: 华安基金 字号: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发生重要变化:中间价形成机制融入市场化因素。8月11日人民币贬值约2%但收盘价距离当日中间价再贬值1.5%,因此预计次日中间价会再贬值1.5%,后续看收盘价是否还会显著变化。


  直接影响:贬值利好出口部门和有外币净头寸的、利空进口部门(大宗)和有外部净负债的。贬值效应能否真正实现,还要看其他货币的反应。美联储启动加息或者持续加息难度加大、美元强势受到遏制。


  中期是重大利好:如果严格执行,并且日间交易活跃,则中国汇率市场化基本完成,将来是资本项目开放带来汇率市场化内涵逐步丰富的过程。这是一个重大的改革突破。其一,这标志着中国货币政策对外真正独立——当然实际执行情况要观察。其二,一个基于市场选择的、实时均衡的汇率,和一个真正以我为主的独立货币政策体系,将在中期内大大降低资源错配、通胀通缩、资产泡沫、汇率危机等的发生概率,增强经济和金融在大开放格局下的稳定性,是对中国经济和人民币资产的重大利好。


  短期是利空:汇率管制放开从来都是一个惊险的跳跃,因为被释放出来的潜在升贬值预期事先并不清楚。从国外经验看,汇率市场化要么是在升值压力背景下做,要么是在汇率危机背景下被迫做。中国已经错过了最好的时机,现在来做虽然方向正确,但时机是否合适有待检验,要看市场汇率和预期之间能否迅速找到均衡点稳定下来,但短期无疑增加了资金流动的不确定性,从而加大了人民币资产价值的不确定性。不过我们相信,央行会通过对商业银行窗口指导的方式,使得所谓的市场汇率快速稳定下来,这时候还需要密切观察离岸汇率是否认同在岸市场汇率。一旦汇率稳定下来,就从短期利空向中期利好转变。


  短期降息降准的可能性都下降了。因为央行并不想为持续贬值提供接口。从这个角度不利于股债。但定向配合财政的工作会继续做。

-----------------------------------------------

风险提示:此报告由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本公司")选择性地递送给本公司客户(包括潜在客户)。此报告所载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仅为提供参考之目的,并不构成对买入或卖出此报告中所提及的任何证券的建议。本公司不对此报告中的任何直接或隐含的声明或保证。此报告非为对相关证券或市场的完整表述或概括。基金管理公司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不代表基金的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详情请认真阅读相关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份额发售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