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基金中的反弹先锋?
2015-08-03 09:09:39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多项利好政策的出台令A股结束连续大跌后,迎来了一波反弹,但在上证指数重归4000点后,市场旋即又展开了一轮新的震荡行情。对普通投资者来说,这种市场环境更适合专业机构发挥选股优势,在仓位和个股上进行积极的主动操作,从中长期走势着眼,为基金持有人获得超额收益。而在市场非正常下跌中,基金所持有的优质个股在大跌中被错杀,当纠偏行情启动后,优质基金自然成为反弹牛基。


  梳理近期股票型基金的表现情况,自7月8日市场反弹以来,截至7月29日,在本轮反弹中位居第二位的华安逆向策略基金(点此了解)采用逆向投资策略,投资风格灵活,选股及择时操作均对收益贡献正面力量。该基金成立以来中长期业绩优秀,“积极择时+优质选股+灵活投资”三者有机结合令基金在风格轮动的市场环境中表现更为突出。从长期业绩来看,华安逆向策略最近两年的收益率分别为138.37%和107.81%,均位于同类基金前十分之一阵营。基金经理崔莹在二季报中表示,创新和改革仍是本轮行情的基础,由于中国经济转型期的特点,中长期A 股中更大的机会在于新兴成长股,包括服务互联网、先进制造、后市场服务等,但是个股选择中需要在估值安全边际和成长空间中进行平衡,且在风险偏好下降的背景下,对于公司的商业模式、竞争壁垒、治理结构和企业家精神的考量要胜过公司所处的“赛道”。


  虽然A股在结束六连阳的强势反弹后,再度开启震荡行情,但市场终将回归正常,当不健康因素使A股市场多数股票经过了“腰斩”甚至更高跌幅并被最终化解后,那些被暴跌砸出“黄金坑”的优质基金,或许将成为投资者分享反弹收益的最佳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