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旗下固收产品业绩优异 三季度聚焦债券投资
2015-07-23 10:39:49 来源: 投资时报 字号:

  A股“过山车”式的震荡,令权益类基金遭遇重挫。而IPO的暂停,也令打新基金面临“无米下锅”的窘境。在这样的背景下,低风险品种固定收益类基金再度回归投资者的视野,成为资金的避险地。


  那些擅长固定收益投资的基金公司,正在上演“王者归来”的戏码,华安基金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其固定收益团队的核心骨干具备丰富的投资经验,固定收益主动管理能力在行业中排名靠前,多只固收类基金的业绩名列前茅。面对市场环境的变化,华安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贺涛表示,债市有望持续小牛,华安固收类产品将以债券为主要的投资品种,旗下打新基金将以绝对收益策略为导向,聚焦债券投资,争取为客户获得确定性收益。


  4只债基半年收益超10%


  华安固定收益产品覆盖中低风险的各类投资人的各种配置需求,拥有保本基金、打新基金、纯债基金、股债通吃型、专注转债型、高分红型、短期理财型、货币基金等多种细分类别,旗下多只产品曾获金牛殊荣。根据华宝证券《2015年公募基金上半年度报告》,截至6月30日,今年上半年华安偏债产品管理能力排名全行业6/78。华安偏债型基金(偏债混合+债基)以20.67%的加权平均收益,在资产规模排名前20的基金公司中,位列首位。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华安基金旗下债基平均收益率达到9.56%,有4只债基回报超过10%,在行业223只同类产品中排名前列。华安强化收益A类份额收益率为19.93%,B类份额收益率为19.69%,分别排名第25、26位。华安信用增强以16.63%的收益率排在第37位。华安安心收益A类份额的收益率为16.05%,B类份额的收益率为16.87%。华安可转债A类份额和B类份额的收益率也分别达到12.82%、12.57%。


  此外,华安双债添利A类、C类份额今年以来收益率分别达到9.53%、9.36%,在283只同类产品中排名第19、第20位。华安信用四季红收益率为8.12%,同类排名29/283。华安纯债A类、C类份额收益率分别为6.22%、6.62%。


  成立于2013年5月14日的华安保本,历史业绩也十分优异。截至2015年7月20日,华安保本(000072)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59.2%;最近一年净值增长率51.91%,同类排名1/43;2014全年取得绝对收益29.54%,同类排名2/43。


  据《投资时报》记者了解,华安固定收益团队的核心骨干都拥有十年以上的投资经验,具备较强的大类资产配置能力和各子市场的判断能力,对投资风险的控制能力较强,擅长绝对收益投资,擅长慢牛平衡市。3位债券基金经理各有所长,贺涛擅长转债和信用债投资,苏玉平擅长新股策略新股投资,郑可成则擅长CPPI保本策略投资。


  三季度以债券投资为主


  面对股市暴跌以及由此引发的各种连锁效应和变化,固定收益类产品迎来机会的同时,也面临着挑战。


  今年债市走出了小牛行情,贺涛认为,这种局面有望在下半年得到维持。首先,宏观经济企稳或将晚于预期,特别在危机未解除之前,更宽松的货币政策可期;其次,大宗商品市场不振,通胀无预期,实际利率仍高,降低利率空间仍在;此外,打新资金回流债市,大类资产投资的切换或将成为债市走强的另一重要因素。


  贺涛分析,去年四季度以来单边上涨的股市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债券市场另一种非标产品,导致降准降息过程中,债券市场的涨幅不及预期。但在股市波动放大及IPO暂停的背景下,偏债需求的资金将回流债市,修复债券市场的基本面。基于这样的判断,三季度华安固收将以债券为主要的投资品种,以票息为主要的收益来源,通过杠杆和适当权益类的增强,争取为客户获得确定性收益。


  对于债市的风险,贺涛认为目前主要来自于信用风险。随着经济的转型调整以及刚性兑付预期的打破,信用事件发生的频率加快,华安基金将依托华安自主开发的信用评级系统,自下而上梳理个券风险,通过财报分析、公司信用事件跟踪以及加强个券的实地调研等多种手段控制信用风险。另外,美联储加息的时间和加息的频率,尤其是加息的频率若超预期的话,短期内对外部流动性可能会有影响。


  具体到可转债,在股市大幅调整之前,可转债的估值已经呈现泡沫化,股性较强,且单边上涨的行情中可转债内嵌的强制赎回条款,压制了可转债未来可能的涨幅。对此,华安基金固定收益部早有清晰的思路。“我们对不同风险的产品的可转债投资进行了不同的定位:对于偏纯债的基金,大幅降低了可转债仓位甚至清零;对于增强型的债券基金(可进行股票投资)适度压缩可转债仓位的同时,不断调整转债结构,减持即将进入转股期的转债,增持新发个券。”贺涛表示。


  打新基金转型债基


  市场环境的变化,时刻考验着基金经理对产品的掌控能力。在收益与风险之间,如何布局与调整,均见真功夫。


  7月4日晚,证监会因市场波动较大决定暂缓IPO,已参与申购资金退款。一时间,打新基金面临无新可打的局面。据统计,截至6月30日,今年新发行了约200只打新基金,加上转成打新基金的老基金,打新基金总规模约1.5-2万亿元。


  华安旗下有4只打新基金,分别是新活力、安享、新动力和新回报。截至2015年二季度末,安享、新活力和新回报的规模都在百亿元左右,新活力的规模也超过50亿元。


  暂停IPO后,打新基金均面临转型选择。贺涛介绍,华安参与新股申购的基金大多数为混合型基金,但打新基金定位是低风险产品,暂时不会考虑转型为股票型基金。由于三季度随着市场风险偏好下降,通胀维持低位,货币政策维持宽松,预计债市收益率将有所下行,债券投资应该有机会,尤其是利率债和中高等级信用债。


  在兼顾流动性和收益性的前提下,华安旗下打新基金将以利率债和中高等级信用债为核心构建组合。“IPO暂停期间,华安旗下打新基金将以绝对收益策略为导向,聚焦债券投资。”贺涛表示。


  针对市场的变化,华安固收将继续强化团队的信用投资能力和量化绝对收益策略,争取获得超越市场的绝对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