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密分级基金布局潮来袭
2015-05-25 08:54:39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业内指数投资开拓者华安基金强势出击分级基金。目前公司已经上报15只分级基金,覆盖不同的投资主题,其中,银行分级、证券分级以及创业板50分级基金已经获批,并将于近期发行。


  强势出击剑指三大类别


  据华安基金透露,此次公司密集上报的分级产品在标的选择上精益求精,主要侧重在三个方面:首先,从市场细分角度入手,找到目前市场布局相对较少、但投资者需求较大的领域,如银行、钢铁、煤炭、证券等;其次,从泛主题入手,选择具有中长期市场需求、符合国家中长期规划和产业需求的主题,如机器人、信息安全、国企改革等;第三,从创新领域入手,目前海外分级基金产品市场还是空白,借助公司本身较强的海外指数管理经验,结合大类资产配置的情况,未来公司将开发石油、互联网等分级产品。


  以率先亮相的三只分级产品为例,银行、证券和创业板是目前潜力最大、最具吸引力的板块。目前银行板块是最低价值洼地,未来存在补涨空间;券商是牛市后半程最受益的板块,随着股市成交金额持续突破,创新与改革都将为券商行业打开成长空间;创业板50代表作为中国经济发展引擎的50家明星上市公司,今年以来,大幅跑赢创业板综指。当前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鼓励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创业板中将涌现更多的BAT之类的公司。


  据了解,目前华安基金旗下仅1只分级产品—华安沪深300指数分级基金,属于宽基指数产品。随着未来15只分级产品相继发行,将大大丰富公司的分级基金产品线,为投资者提供更多元化的选择。


  打造分级基金精品店


  此次华安基金连续上报15只分级产品,一方面显示公司进军分级领域的决心;另一方面体现了公司的被动投资实力。


  作为业内最早成立的基金公司之一,华安基金在指数基金管理领域创造过多项业内第一,是行业指数基金的开拓者。早在2002年,公司推出了境内第一只开放式指数基金—华安MSCI中国A股增强指数基金;2009年推出境内第一只ETF联接基金—华安上证180ETF联接基金,打开了国内ETF销售的新局面;2013年推出国内首只黄金ETF—华安黄金ETF,积累了丰富的指数管理经验。


  当前,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事业部是公司投资研究板块下的第一个事业部,也是公司改革的试验田。事业部有基金经理7人,分级研究团队8人,核心骨干平均在华安基金服务超过8年,从业超过10年。


  目前公司指数型产品资产管理规模为239亿元,旗下管理13只指数型产品(ETF及联接基金合并计算),覆盖综合指数、行业指数以及海外市场指数。公司突出的指数管理能力也得到业内的认可,在今年中国基金业奥斯卡金牛奖的评选中,华安上证180ETF获得“2014年度指数型金牛基金”。


  华安基金表示,未来将打造分级基金精品店,每一个产品将凝聚了指数与量化事业部和公司的智慧,在产品标的选择、产品设计上精益求精的同时,还将为投资者提供专业化的精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