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主题基金破题 华安新丝路主题基金3月16日首发
2015-03-11 10:58:17 来源: 金融界 字号:

  “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即将落地,相关主题基金也已破题。记者获悉,国内首只一带一路主题基金——华安新丝路主题基金将于3月16日至4月10日公开发售。看好“一带一路”战略机遇的投资者不妨前往中国银行等各大银行、券商以及华安基金网上直销平台认购。


  “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2013年提出后,经过2014年的酝酿与谋划,该战略今年将进入务实推进阶段。不过,目前市场上还没有专注该主题投资机会的基金。华安新丝路主题基金的推出,填补了市场空白,为投资者提供了分享这一战略机遇的工具。


  作为首只一带一路主题基金,华安新丝路主题基金投资于新丝路主题相关的证券资产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新产品“新丝路”主题涵盖的范围广泛,一带一路概念推动下,相关的行业包括交通运输、工程机械、工程基建、建筑建材、旅游、金融、沿线区域等;长期来看,消费和高端制造相关的行业将是这一战略的最大受益者。


  业内人士表示,一带一路是新形势下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战略布局。据不完全统计,“一带一路”沿线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约占全球的63%和29%,是世界上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带。相关部门测算,“一带一路”区域当前基建投资年均投入约1万亿美元,若增速平稳,未来相关地区7年合计的投资额将高达8-10万亿美元,并且未来20年基建投资复合增速要持续保持在15%以上。这一海外投资增量无疑将使国内相关优势企业获益非浅。


  华安新丝路主题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杨鑫鑫表示,“一带一路”投资路线图已经清晰。首先是受益于基建投资的建筑、建材行业以及相关上市公司。装备制造业则随之受益,包括交运、机械、通讯等行业成为重点关注行业。随着“一带一路”正式进入落地期,相关投资正迎来好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