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启森:物联网时代的投资
2015-02-16 09:00:0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和商业模式的迅速演进,物联网渐已成为成长最为迅速、最具投资潜力的高科技领域之一。全球信息科技发展的主轴,正经历着从互联网到物联网的跨越。桌面互联网时代,PC等终端出货量以数亿计;移动互联网时代,智能手机等终端出货量数以十亿计;物联网时代,包括智能可穿戴、智能家居、工业4.0等终端出货量数以百亿计。物联网在互联网的基础上,产业空间和相应的投资机会都增长了一个数量级。


  全球科技巨头均已将物联网视为互联网之后的下一个万亿级市场,投入巨大资源进行布局。苹果继iPhone之后的划时代产品—Apple Watch将于近期开始发售,势必将带动全球掀起物联网浪潮;全球软件霸主微软也已进入物联网领域,近期推出增强现实的可穿戴产品—Hololens,将数字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完美结合,开创虚拟现实产业新的发展阶段。


  近年来,物联网领域的投资并购案例风生水起、层出不穷。谷歌以32亿美元估值并购智能家居厂商Nest,Facebook以20亿美元估值并购虚拟现实厂商Oculus;小米以3亿美元估值入股智能手环厂商华米。可见,全球科技巨头正在加速布局物联网领域。值得一提的是,规模达千亿元的国家半导体产业基金,也将物联网应用作为其重要投资方向。


  互联网以及移动互联网时代,造就了苹果、谷歌、微软、亚马逊,以及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等一批世界级的互联网企业,同时产生了一大批供应链上的优秀企业;物联网以十倍于移动互联网的产业规模,必将造就一批更加伟大的企业,同时带给投资人丰厚的回报。


  全球经济处于曲折的复苏过程中,互联网和物联网推动的新经济是其中的一抹亮色和曙光所在。中国经济处于转型之中,传统的以高投资率、低附加值出口为代表的经济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物联网创造了新的需求和市场,并且通过工业4.0等方式对传统行业进行改造升级以提升其效率,成为支撑中国经济转型的重要力量;而中央也通过财税优惠、金融支持等多项措施,对物联网行业进行支持和鼓励。


  但是,物联网作为高度专业化的新兴科技领域,上市公司的行业属性、商业模式、生态系统等均有极大的差异性,选择标的方面往往会“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对相关个股的专业化评估、遴选就显得尤为重要;同时科技行业具有显著的创新周期性,产业链各个环节所处的发展周期是不同的,科技股的“择时”又是完全不同于传统产业的另一套体系。需要通过专业、深入的研究,做好“选股”、“择时”,方能在物联网这一充满机遇、同时暗藏风险的产业中,获得丰厚而又稳定的投资收益。


  通过投资专业研究力量支持下的物联网基金,无疑是最优选择。


  科技行业进入互联网时代以来,生态系统之间的竞合,早已代替了单独企业间的竞争,成为行业的主要矛盾与发展动力,苹果产业链、三星产业链等是全球硬件科技股的投资主线,BAT对线上、线下资源的整合构成了国内互联网投资的重要线索。物联网时代更是如此,苹果、谷歌、BAT、小米、华为等均加快构建各自的物联网生态系统。硬件终端厂商、互联网厂商、芯片等上游厂商都处于跑马圈地阶段。因此,找准各生态系统的关键卡位节点并进行提前布局,分享生态系统的高速成长期红利,是物联网基金未来重要的投资策略。


  (作者系华安物联网主题股票拟任基金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