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9市场暴跌点评
2015-01-19 15:15:12 来源: 华安基金 字号:

  今日股市出现巨幅下跌,金融地产等蓝筹股成为杀跌的主力。


  从直接原因看,下跌源于监管层高调处罚了部分券商的融资业务,以及肖主席强调了近期上涨中信用风险,同时银监会也开始对委托贷款进行治理——这传递了一种收缩信用的倾向。在短期经历了大幅上涨之后,遭遇信用收缩、强制解杠杆,股票遭到抛售,是正常的反应。


  从深层次原因看,本轮股市上涨伴随融资盘激增,导致监管层出手调控,其实还是中国金融自由化进程中的又一次“放--缩”循环。它与之前出现的信托、非标、理财、同业等一样,都经历了短期内都野蛮生长、然后被监管打压,进入相对有序发展的过程。


  中外金融自由化进程中,不断出现市场与监管博弈,逐步建立有序自由金融市场,是通常的路径。在这个过程中,监管当局如何预调微调、降低市场波动,是非常重要的课题。2013年出现的钱荒冲击,很大程度上也是为强化市场纪律,政策过于出乎市场预期导致的金融恐慌,甚至一度引发系统性风险。从这个角度看,监管者和市场之间的互动,还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


  但是,正如钱荒一样,这种政策纠偏冲击,并不会改变市场趋势本身。市场趋势来自改革的强大动能,来自货币政策立场逐步转变,来自经济结构调整成效的不断积累。融资驱动前期市场快速上涨,是对趋势的放大,并不是造成了一个违背市场趋势本身的走势。因此,对于中期走势,无须悲观。只是,短期涨速脱离这个趋势需要修正,强行解杠杆会放大这种冲击,使得市场的回调更加猛烈,幅度也更大些。但是修正到位,就会得到趋势的支撑而重新回升。


  其实,相对于融资盘,我们更需要关心的,是企业内在价值是否已经被快速上涨的股价所高估。肖主席所强调的风险,不仅仅是融资盘巨大,而且有大量股票估值奇高,而注册制的推出已经日益临近。我们认为,只要在投资过程中,遵循了高标准的质量要求,以长期持有的态度,对企业价值、安全边际、业绩态势有扎实的研究分析,并采取了相对均衡的配置结构,那么对这种短期大幅调整的变化,就不必过于关注,甚至可以积极利用;反之,如果前期采取了跟风炒作、重仓题材的策略,那么即使解杠杆压力消除,股价仍然面临长期压力。


  总之,我们相信市场的基本趋势并未改变。后期将继续密切跟踪市场变化。

-----------------------------------------------

风险提示:此报告由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本公司")选择性地递送给本公司客户(包括潜在客户)。此报告所载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仅为提供参考之目的,并不构成对买入或卖出此报告中所提及的任何证券的建议。本公司不对此报告中的任何直接或隐含的声明或保证。此报告非为对相关证券或市场的完整表述或概括。基金管理公司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不代表基金的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详情请认真阅读相关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份额发售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