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指数投资 > 市场快评
指数震荡上行,再创新高
2014-12-19 18:15:05 来源: 华安基金 字号:

  本周大小指数走势分化,上综指震荡上行,小指数则震荡下行。上证综指一周上涨5.8%;深成指一周上涨1.58%;中小板综指下跌1.89%,创业板综指下跌2.24%。成交金额方面,两市合计总交易金额相比上一交易周缩小14%,表明投资者相对保持谨慎态度。


  前几个交易日券商板块经过上周调整后再度获得市场资金青睐,带领指数上涨,不过未能持续;而受上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利好刺激,一带一路概念股则全周保持活跃,带动市场人气;而周五受市场对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预期大大提升,中字头权重股大幅上涨,推动指数突破3100点再创新高。另一方面,小指数震荡下行,本周IPO冻结大批资金对小指数造成较大的影响,同时上周大幅上涨的环保传媒板块本周震荡调整也未能托住指数下跌。技术面上,上综指再收一根大阳线,技术指标仍呈多头走势,不过长短周期都处于超买状态;创业板将向下考验5周均线支撑效果。


  纵观全周交易,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首先,权重股发力带动大指数大幅上行。前几个交易日,大金融板块表现最佳;后几个交易日,两油、建筑、钢铁等对指数贡献更大。中信证券、民生银行、中国平安一周分别上涨26.54%、14.37%、13.81%;中国石化、中国建筑、宝钢股份一周分别上涨7.99%、26.94%、10.74%。


  其次,受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利好刺激,一带一路主题贯穿全周,中国中冶、中国电建、中国交建分别上涨41.9%、41%、39.75%。此外,高铁、核电两大主题同样因“走出去战略”利好刺激表现活跃,中铁二局、中国中铁、上海电气、东方电气分别上涨61.18%、36.12%、12.05%、11.8%。


  而受油价持续下跌影响,航运航空等受益板块大幅上涨,中海发展、招商轮船、中国国航分别上涨47.86%、39.83%、19.89%。


  另一方面,上周带动小指数上涨的传媒环保板块中,环保板块经过一周的调整后,在周五尾盘率先大幅拉升,而传媒板块继续调整。国电清新、兴蓉投资分别上涨12.79%、8.21%、;华谊兄弟、浙报传媒分别下跌8.8%、3.85%。计算机、电子、食品饮料、医药等板块同样大幅下挫。


  从盘面观察,个股涨少跌多,主要是权重股上涨带动指数上涨,市场赚钱效应并不明显,两市成交金额较上周也有所缩小,投资者情绪较为谨慎,后市应注意成交金额变化。不过两融余额持续放大表明市场多头力量并未撤离。值得注意的是前期领涨板块券商股走势出现分化,小券商率先出现调整,目前龙头中信证券也接近07年高点。而本周领涨市场的中字头公司也进入快速拉升的末涨段。总体而言,市场二八分化,大盘仍为多头走势,后市较大概率继续震荡上行,不过需要注意龙头板块的切换。(12月19日)

-----------------------------------------------

风险提示:此报告由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本公司")选择性地递送给本公司客户(包括潜在客户)。此报告所载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仅为提供参考之目的,并不构成对买入或卖出此报告中所提及的任何证券的建议。本公司不对此报告中的任何直接或隐含的声明或保证。此报告非为对相关证券或市场的完整表述或概括。基金管理公司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不代表基金的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详情请认真阅读相关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份额发售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