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催生债市慢牛 华安年年红迎来最佳建仓期
2014-11-26 14:24:25 来源: 中国日报 字号:

  上周末央行意外大幅降息,意味着市场利率水平进入下降通道。业内人士认为,降息有望推动债券牛市再走一程。在此背景下,投资者可重点关注风险与收益兼顾的产品,如定期开放型债基。据悉,当前正处于开放申购期的华安年年红即为一只定期开放型债基,该基金首个运作期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达12.86%,其“封闭运作+定期开放”的特点有望打造收益与风险的“平衡木”,使投资者稳健掘金震荡市。


  央行降息消息甫一出世,市场认为正处于短期波动中的债市迎来了“及时雨”。在债市慢牛预期不断增强的背景下,华安年年红等定期开放型债基投资优势逐渐显现。据了解,华安年年红主要投资于高评级信用债等固定收益品种,债性纯粹,不受股市波动影响。由于采取封闭运作的管理方式,因此基金规模相对稳定,基金经理能更好地利用杠杆和券种以及久期的搭配提高基金收益,同时避免套利资金摊薄收益。此外,定期开放的特点为投资者及时兑现本金和收益提供了便利,大大增加了资产的流动性。


  华安年年红债券基金经理苏玉平认为,由于此轮经济调整周期较长,宽货币向宽信用转换并非一蹴而就,这有利于债券市场由快牛转向慢牛。目前收益率曲线中短端与历史相比仍处于相对高位,因此未来收益率曲线将陡峭化下行。但在贷款利率下降较多的情况下,信用债收益率较利率债相对仍有吸引力。此外,随着利率水平下移、市场对政府改革信心的增强以及沪港通打通海内外投资股市的资金,风险偏好的提升将有利于股票市场估值继续修复,可转债市场将受益于股市的上涨。


  针对此次降息后,将直接降低企业信贷成本,缓解企业现金流压力。但在房地产向下调整周期的大背景下,财政“托”的力量有限,更多地会通过创造宽松的货币环境来消除经济硬着陆的风险。因此未来央行仍将降息和降准。中金公司也认为,降息周期的开启,奠定了“股债双牛”的基石。众禄基金则强调,对债券市场来说,在货币宽松的初期,债券市场走势往往是积极的,债市的慢牛行情有望继续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