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雨欣:资产证券化迎来发展新时代
2014-12-29 15:57:39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2014年债券发行量同比增长32%达到11.9万亿元,其中资产证券化发行量3118亿元,同比增长12倍多,全年发行量超过历史发行量总和的2倍多,资产证券化在2014年出现爆发式增长。资产证券化占债券发行量的比重从2013年的0.26%升至2014年的2.62%,占信用债的发行比重也从2013年的0.65%升至6.01%,在债券市场中成为不容小觑的重要品种。


  资产证券化是以特定组合或者特定现金流为支持,发行可交易证券的一种融资方式。简单来讲,资产证券化就是将贷款、应收账款等资产打包以证券的形式出售,提高资产的流动性以及实现再融资。美国的资产证券化起步较早,始于上世纪70年代末出现的房地产抵押贷款证券,80年代市场规模迅速扩大,到2007年发展到顶峰,截止2007年底,总规模达到11.1万亿美元,占据美国债券市场的35%,其中房地产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占73%,2008年次贷危机后规模有所缩减。


  中国的资产证券化发展始于2005年。受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2008年监管层暂停了资产证券化的发行,直到2012年正式重启。2013年《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为资产证券化的大力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4年11月底,《关于信贷资产证券化备案登记工作流程的通知》,将资产证券化业务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取消逐笔审批,这无疑会加大资产证券化市场的快速扩容。


  从2014年资产证券化发行的种类来看,信贷资产证券化仍占绝对地位,企业贷款资产证券化占到80%以上,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汽车贷款、基础设施收费权等资产证券化也快速增长,新出现信用卡应收款和银行债权等资产证券化,证券化的基础资产日益多样化。在信贷类基础资产中,贷款全部为正常类,AAA级债券占比近7成,基础资产质量普遍较高。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发起人早期主要是国开行以及大型国有商业银行,2014年已经拓展到城商行、农商行、租赁公司、信托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等众多机构。不仅资产证券化的基础资产不断多元化,参与者也越来越广泛。


  与传统的银行贷款、发行债券等融资方式相比,资产证券化首先是资产支持融资,完全隔离的基础资产,与发行人的整体信用无关,而传统融资方式以企业的整体信用为基础。其次,资产证券化是结构化融资,设立特殊目的机构SPV作为独立的法律主体,资产是发行购买的基础资产,负债是发行的资产证券化,SPV是没有破产风险的实体,即使发行人的破产,发行人的其他债权人对基础资产没有追索权。最后,资产证券化一般通过分层设计实现内部信用增级,次级档为优点档提供信用支持。由于资产证券化能够实现风险隔离,有利于缺乏流动性但预期未来有稳定现金流的资产提高流动性,资产证券化有利于风险资产的出表,因此,资产证券化提高了资本市场的运作效率。


  美国的资产证券化由于进行了资产的多级衍生,导致资产证券化被加杠杆,风险放大,一旦基础资产出现问题,衍生资产的风险被放大。但目前国内的资产证券化不允许再证券化,风险未被放大,市场风险相对可控。随着基础资产的日益多元化、投资者参与度的提高以及制度安排的推进,资产证券化将迎来发展的新时代。


  (作者系华安基金固定收益部债券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