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海默:医药行业指数将走出“慢牛”格局
2014-11-07 08:50:58 来源: 和讯 字号:

  医疗股的集体飙升使医药基金站到“聚光灯”下。WIND数据显示,截止10月31日,华安中证细分医药ETF最近6个月总回报达17.60%。正在发行的华安中证细分医药ETF联接基金(点此了解更多)拟任基金经理章海默近期接受采访时表示,从长期看,由于医药行业本身预期在明年下半年趋于稳定,行业指数有望走出以基本面为主导的“慢牛”格局。


  医药龙头公司将带动指数上涨

  目前,多个省份已公布基本药物招标办法和时间表,这不禁让人联想起2011年在基本药物招标、抗菌药物分级管理办法等政策影响下,医药行业增速放缓,而基本面的变迁也影响到医药板块的整体表现。


  “本轮与上一轮政策冲击不同。”章海默认为,2010、2011年是整个行业基本面和预期的双杀。而本次行业公司将充分迎战,更多的将是一次不同细分行业公司之间的预期调整。在指数层面上将体现为既有公司涨,也有公司跌,而最终胜出的龙头公司,会成为新一轮的权重公司,从而带动指数上涨。


  “我们正处于政策预期的切换点,降价、限用、医改是必然的,前后有因果和层次关系。”章海默表示,这些政策会是持续的干扰项,可能是10年也可能是20年。对政策的预期,将在今年底至明年3月左右逐步清晰。对于具体公司的影响,也将在明年4-6月基本清晰。


  医药细分行业三大投资机会


  截止10月31日,中证细分医药指数过去6个月已累计上涨17.09%。有研究报告称目前医药板块估值切换已经过半。对此,章海默判断明年上半年业绩兑现时,行业确实存在一定的修正预期,但一方面,小市值公司的并购将兑现业绩,另一方面,大市值白马成长公司的走势将决定行业格局。“需要看到的是,行业仍维持一定增速,这对基金在建仓期持有人的短期绝对收益水平非常关键。”


  章海默表示,从长期来看,在基本面预期回调修正后,如不考虑市场风险,好的公司估值仍将维持在25-30倍左右。好公司占各细分行业的龙头地位格局将越来越明显,从而使得细分医药指数本身具有动量和“选优汰劣”效应。从长期看,由于医药行业本身预期在明年下半年趋于稳定,因而行业指数本身将随着公司和行业格局自我调整,走出以基本面为主导的“慢牛”格局。


  具体来看,章海默认为,投资机会将存在三类细分行业公司中。一是创新药、高端仿制药、特色中药或生物药品种,在新进医保、基本药物或招标等受益背景下将放量驱动成长的投资机会。二是拥有新技术、新模式的上市公司,一旦盈利模式成熟,成长空间巨大。另外,产业资本和一级市场主导下,医疗企业经营趋势改善或外延并购持续超预期,行业从低利润率、低估值行业向高利润率、高估值行业的转型中,也蕴含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