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基金收益将回归常态
2014-10-31 17:48:11 来源: 华安基金 字号:

  货币基金的投资标的主要是具有良好流动性的短期货币工具(期限一般在一年以内),如国债、债券回购、银行定期存款、短期融资券、高等级企业债券等短期有价证券。通常,当流动性紧张,资金面供不应求时,银行间回购利率或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会走高,货币基金收益率也会提升。这是为什么月末、季末和年关等时点,货币基金收益率提升的原因。


  自2003年货币基金成立至2012年,货币基金A类的平均年度收益率基本没有超过4%,而2013年货基收益异常走高,多数时点7日年化超过6%,但这是非常态收益。


  2013年,一方面,房地产和地方融资平台通过信托和委托贷款吸收大量资金,使得社融成本大幅飙升,另一方面,央行控制货币总量,降金融杠杆意图坚决,资金面的供需矛盾和结构性问题升级,债券市场遭遇流动性危机,引起货币市场利率中枢大幅抬升,波动加剧。同时,随着债市监管风暴的冲击以及四季度央行逆回购利率的上调,使得债券市场收益率节节升高,收益率曲线呈现倒挂形态,短端收益率带动中长端大幅走高,各评级各期限短融收益估值达到历史高点,线下1M定期存款利率高点曾超过10%。资金市场紧俏,货币基金收益率也相应提升。


  今年以来,海外各主要经济体经济复苏出现分化,国内经济方面,经济金融数据显著低于市场预期,经济增长动能呈现疲弱态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明显下滑,房地产销售面积大幅回落,CPI同比增速在低位水平之间震荡,通缩压力加剧。因此,央行接二连三地通过定向降准、对商业银行合计7000-8000亿的SLF、降低正回购利率等,从数量和价格两方面交替对货币政策进行了放松,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下行。年初至9月30日,银行间7天回购利率下行200多bp至2.98%,线下shibor利率1M下行200bp至4.0%,1Y期的中短期票据(AA+~AAA)收益下行幅度在150-180bp落在4.7-5.0%左右,由此可见,货币基金的投资品种不管是债券回购、定期存款还是中短期票据,收益都较去年底出现了大幅回落,去年货基7日年化能达到5-5.5%左右的水平,但今年三季度以后7日年化收益扣费后破4%也属合理。


  未来货币基金收益将回归常态,更多的是充当现金管理工具的角色。


  在经济持续低迷,通缩加剧背景下,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央行将继续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保证市场适度的流动性,货币市场利率仍然存在一定的下行空间,货币市场投资品种的收益也将随之下降,带动货币基金的收益回归常态。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货币市场基金的存在价值,更多的是充当现金管理工具的角色,流动性,安全性和收益性三者是要兼顾平衡,收益的获取是要基于流动性和安全性的基础之上,货币基金的发展也将在使用功能的全面性方面进行拓展,包括信用卡还款,日常消费,转账支付等更多充当现金管理的工具的角色,为投资者提供越来越多的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