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基金:三季度宏观数据点评
2014-10-23 14:03:26 来源: 华安基金 字号:

【数据】

  三季度GDP同比7.3%小幅走低,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但是比较异常的是第二产业增加值同比7.4%比二季度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而第三产业7.7%比第二季度大幅回落0.5个百分点,这与我们看到工业产出增速在3季度明显回落的态势有所不同。

  
  统计局发布的环比折年率为7.8%,过去四个季度平均值为7.7%,同时去年四季度环比基数较低。

  
  一个较好的数据是,剔除了财政支出后的名义GDP增速明显回升,暗示非财政部门的支出有所恢复,三季度经济下滑主要是财政支出萎缩的冲击,这也符合我们之前的观察。

  
  工业增加值同比从6.8%反弹到8%,反弹力度并一般。结合8月的暴跌和9月的反弹平均来看,工业产出增速比之前的水平还是有所回落。但是产销率继续略有回升,表明需求增速的回落要小于产出增速的回落。

  
  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继续回落,完全来自第三产业投资增速的回落,第二产业持平。工业投资增速持平,电力燃气公用事业投资增速的回升抵消了采掘业和制造业的下滑。第三产业投资增速的回落主要来自基础设施投资增速的回落,这与第三季度财政和信贷相对紧缩是一致的,另外就是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拖累。

  
  投资资金来源增速继续走低,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增速回升后再度回落。总体看投资增速仍将下行。

  
  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名义同比11.6%,主要是CPI回落带动,实际同比10.8%比8月份有所提高。

  
  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同比增长11.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3%。根据住户调查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986元同比名义增长10.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2%,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13120元同比名义增长12.1%。9月末,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17561万人,同比增加169万人,增长1.0%。收入增长好于名义GDP增速,就业继续稳步增长,表明初次分配关系继续改善,有利于消费。

  

【判断】

  
  经济短期仍处于下行压力中,主要是投资下滑压力。

  
  分配结构的改善、就业的稳定、反腐冲击的降低,均有助于消费需求企稳,而这对于中期投资需求构成支撑。

  
  投资的下滑叠加上轮高投资的逐步到期退出,暗示产能的增长将继续放慢,如果外需相对平稳、政策扶持下消费和房地产逐步企稳,则供求关系将继续改善,有利于低增长条件下企业利润的相对平稳和改善,而企业利润的态势又暗示着未来投资增速的恢复。

  
  总体看,经济在周期、转型、改革压力下继续减速,但这种短期减速蕴含这中期趋势的向好。对经济维持中期乐观,短期继续低位波动、略有下滑的判断。

--------------------------------------------------------

风险提示:此报告由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本公司")选择性地递送给本公司客户(包括潜在客户)。此报告所载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仅为提供参考之目的,并不构成对买入或卖出此报告中所提及的任何证券的建议。本公司不对此报告中的任何直接或隐含的声明或保证。此报告非为对相关证券或市场的完整表述或概括。基金管理公司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不代表基金的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详情请认真阅读相关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份额发售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