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指数投资 > 指数观点
张昊:多元化的投资工具——ETF
2010-10-18 10:23:32 来源: 华安基金 字号:

  ETF是交易所交易基金的简称,自从2005年第一只ETF产品挂牌交易以来,我国的ETF基金迎来了飞速发展。截至2010年9月底,国内正式上市交易的ETF基金(不含链接基金)有15只,总体规模达到781.76亿元。

  其实ETF从本质上讲就是一篮子股票。与传统基金相比,ETF投资者既可以像开放式基金一样在一级市场通过一篮子股票与ETF份额进行互换,也可以像封闭式基金一样在交易所内交易ETF份额。这种简洁而又与众不同的产品设计方法,保证了ETF投资的透明度和交易价格的合理性,也是ETF产品大发展的根本原因所在。

  ETF产品往往都有一个明确的跟踪标的指数,其跟踪的指数既可以是代表市场的宽基指数,譬如代表上海市场的上证180指数、代表深圳市场的深100指数等;也可以是代表某个行业的指数,如金融行业指数、科技行业指数等;还可以是主题类型的指数,譬如上证龙头企业指数、上证周期指数等。这些指数的编制都是清晰和透明的,因此ETF产品给投资者提供了投资指数的便捷工具,是一个可以在二级市场买卖的市场“大势”产品。

  那么该怎样使用ETF进行投资呢?

  首先,大部分普通投资者可以通过长期持有ETF或者定期定额投资ETF来进行长期资产配置,以获取相应市场长期发展的收益。而对于那些判断市场大势能力较强的投资者,ETF则提供了一个能够实时交易整个市场的工具,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判断,获取市场中短期波动所带来的收益。

  其次,由于ETF可以同时在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进行交易,所以一旦ETF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和一篮子股票的实际价值发生了偏离,投资者就可以通过“低买高卖”的方法赚取差价,并且通过这样的套利交易,把ETF二级市场价格拉回到合理的水平。

  此外,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后,ETF的价值更是得到了进一步体现。一方面,跟踪市场宽基指数的ETF产品能够作为股指期货相对应的现货产品,使得专业的期现套利和跨期套利投资者能够利用ETF产品把股指期货价格保持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另一方面,对于那些能够长期战胜市场平均水平的ETF产品,投资者可以使用股指期货来对冲市场大幅波动的风险,从而获取较为稳定的长期收益。

  正因为有如此多样化的投资手段,使得ETF产品可以满足多种多样的投资需求。海外ETF在经历了近20年的发展后,仍然在以较快速度发展,足以证明其较高的投资价值。

  (华安基金金融工程部高级金融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