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基金P2P首度三方联姻 P2P客户及资金被看中
2014-10-17 08:49:28 来源: 网易财经 字号:

  P2P借贷平台和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达成合作的消息,近期在互联网金融圈内不断出现。昨日,P2P平台拍拍贷,宣布与长沙银行、华安基金达成战略合作,据悉,这是国内P2P平台、城商行、基金公司的首度跨领域三方合作。

  拍拍贷CEO张俊表示,以银行为代表的传统金融和以P2P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彼此一定要认清自己的优势与不足,立足差异化发展,“银行直接做P2P和P2P发展大额化,都不适合中国的国情”。

  银行做P2P的话,因为小额化成本和收益不匹配,往往银行没有动力;而P2P做大额化则容易带来流动性风险。此外,按照此前9月底银监会创新监管部主任王岩岫透露的最新监管思路,“坚持小额化”成为P2P最新十大监管原则之一。

  值得说明的是,拍拍贷机构业务总监王万成表示,当前P2P公司与传统金融机构合作,停留在“非常表面、不够深入”的层面。

  其中,最为常见的合作模式是小额贷款公司以及担保公司为P2P公司提供线下的资产,并进行相应地担保服务;部分银行与P2P公司开始在技术层面有一些交流合作;少数基金公司开始和P2P公司合作。

  据其介绍,此次银行基金以及P2P的三方跨界合作,长沙银行将运用其电子业务系统为拍拍贷提供账户资金划付服务,包括账户开户、转账、取现、收费、分账、记录账务明细及资金余额、用户信息管理、用户账户查询及其他业务服务。

  而拍拍贷会为长沙银行和华安基金输送用户,据悉,目前拍拍贷拥有450万注册用户;华安基金则将为拍拍贷专门开设一款类似“余额宝”的货币基金,进而解决拍拍贷投资用户资金“站岗”期间无投资收益的问题。

  对于选择和P2P平台合作的原因,华安基金副总裁章国富直言,看中了拍拍贷平台的海量投资用户及资金。

  长沙银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阳青松也表示,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城商行纷纷开始寻求突破地域限制,利用直销银行等模式拓展客户渠道,积极拥抱互联网金融。

  即对传统金融机构而言,和P2P合作可以达到拓展客户渠道,做大互联网金融板块的目的。王万成表示,P2P出现之后,整个互联网金融P2P的增长呈现出一个几何级爆发式地增长,“传统机构也把目光转向了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