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之彦:沪港通与上证180ETF
2014-08-11 08:51:48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近期沪港通成了市场的热点之一,关于同等权益的不同市场的折溢价问题,海外的研究也比较多,价差的存在是由投资者群体风险收益的差异、汇率预期、资本流动限制、市场运行机制等因素造成的。

  香港和内地市场同权个股的折溢价,特别是内地大中盘股A股折价现象这两年逐步加大,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港股投资者以国际投资者为主,对蓝筹市场的看法与国内投资者有分歧。海外对蓝筹的估值考虑的因素更为长远,对国内蓝筹中长期的看法要比国内投资者相对乐观,把香港上市的内地蓝筹股与海外的蓝筹放在相同的框架下进行评估。放在全球市场中,对应的国内大中盘蓝筹在估值上有明显的优势。

  第二,我们的资本市场是管制的,资本流动受到严格的限制,即使有较大的价差,由于没有通畅的市场机制,这种价差也难以通过市场化的方式降低。

  第三,投资者结构的差异,国内投资者中机构投资者占比较低。截至5月末,基金、保险、社保、QFII(含RQFII)占沪深两市总市值分别为4.73%、1.85%、1.22%、1.32%,这远低于海外机构投资者的占比。个人投资者的投资行为往往会伴随着集聚性、高波动性以及路径依赖性等,蓝筹市场过去几年的表现较差,也促使了价差的扩大。

  从监管层的态度和市场的预期来看,沪港通的步伐越来越近了。假设大中盘蓝筹股都是这次沪港通的标的,我们认为对国内市场产生较大的影响。 第一,由于香港是机构投资者为主,沪港通推出后,海外机构投资者将可能加快国内蓝筹股的估值修复进程,对国内大盘蓝筹的行情进展有利;第二,有利于国内投资者的结构优化,加快国内资本市场的国际化;第三,有利于国内A股中长期的发展。

  万德数据显示,沪港通折价5%以上的28只个股,有26只落入上证180ETF的成分股中,市值占比达到99%,占所有沪港通股票的75%的权重。另外,这26只成分股占上证180ETF权重在33%左右。假设沪港通推出后,折价个股恢复到平价,上证180ETF将会因此受益。

  万德数据显示,上证180指数覆盖了上证市场收入的81%、利润的92%、分红的90%、市值的70%,分红收益率超过3%,盈利增长超过10%,动态市盈率低于7.5倍。在沪港通推出的背景下,看好看筹股,还可以分享沪港通带来的超额收益,上证180ETF是非常好的选择。

  (作者系华安基金指数投资部高级总监、上证180ETF及联接基金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