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筹投资利器上证180ETF成交创新高
2014-07-31 09:38:21 来源: 扬子晚报 字号:

  在央行货币政策微刺激等宏观调控作用下,以金融地产为代表的蓝筹板块近期开始发力,整体涨幅领跑大盘。在此背景下,集中了大盘蓝筹股的上证180指数强势上涨,上证180ETF也备受市场青睐,交投日趋活跃。7月30日,华安上证180ETF收报成交量达到3.35亿股,成交金额达到7.03亿元,创出近半年新高。

  上交所数据显示,华安上证180ETF近期净申购量也明显提升,并直接推动该基金总规模超过135亿元,上证单市场ETF排名第二,稳居全部ETF第一军团。

  华安基金被动投资部总监许之彦表示,上证180ETF具备规模大、流动性充裕、备受市场欢迎三大优势,是投资蓝筹机会的最佳工具之一。作为单市场ETF,上证180ETF流动性机制较好,日均交易在2亿元左右,并且动态估值低于8倍。 其折溢价率、跟踪误差低的特点也深受市场认可。

  近期上证180ETF交投活跃,市场普遍认为与蓝筹行情起舞相关。7月份以来,随着宏观经济持续加码“微刺激”政策,大盘风格切换至蓝筹行情。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29日,上证180指数自7月份以来大涨8.17%至5115.48点。受益于此,华安上证180ETF基金在7月份的净值增长率达9.44%,赚钱效应明显。特别提出的是,由于国内蓝筹分红收益率已经和海外持平,截止2014年7月29日,由于分红使得上证180ETF“战胜”指数已经2.24个百分点,预期全年超过3%。

  许之彦认为,国内宏观经济自二季度以来开始出现企稳迹象,政府加大了微刺激力度,央行也通过定向降准调整资金结构,银行间利率市场继续下滑。对蓝筹股市场形成利好。

  海通证券在最新发布的策略报告中指出,7月以来市场出现了明显的风格切换,沪港通、国企改革及货币政策放松支撑蓝筹股行情走牛。尤其是随着标的包括上证180指数在内的沪港通临近,A股对H股折价较高的能源类公司值得关注。

  分析人士认为,三季度国内宏观经济保持相对平稳增长的可能性较大。在微刺激的范围和力度不断加大,央行货币政策继续保持宽松的背景下,年内经济保持平稳增长态势的可能性较大,下半年投资市场相对乐观,作为蓝筹股的海洋的重要载体的华安上证180ETF投资机会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