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之彦:未来十年上证180指数平均年化收益率可达10%
2014-07-21 09:37:52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随着创业板等小股票大幅领先蓝筹市场,对市场现有主流指数基金产品的质疑甚至否定随之而来。在新的市场环境下,ETF和指数化投资是否还有机会?国内ETF与指数化投资的未来如何?

  在华安基金被动投资部高级总监许之彦看来,未来蓝筹上市公司将通过市场化改革和自我调整以适应新的市场发展。在目前低估值不变前提下,未来十年上证180指数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可能达到10%。

  截至2013年年底,全球ETF的规模首次突破2万亿美元,从全球来看,指数化产品的发展可谓再次取得了快速发展;然而在中国市场,指数基金在2013年的资产规模却下降了11%。

  许之彦表示,国内宏观经济增速下降、国内ETF和指数基金以蓝筹为主、机构投资者离场等,都是造成上述情况产生的原因。统计显示,2013年股票型基金净值增长的中位数为12.45%,而以蓝筹股海洋而著称的上证180指数下跌9.19%。

  然而许之彦并不认为被动投资在国内市场的发展前景就此暗淡。

  “主动投资和被动投资的争议是个永恒的话题,”许之彦表示:“国内外都有充分的数据表明,主动基金的业绩持续性是个比较普遍的问题,从国内近10年的数据来看,主动基金连续三年排名在前1/2的比例不足15%。”

  在许之彦看来,市场永远存在超额收益的资产,但随着市场信息透明、监管力度加强,市场所谓的效率提升,有效性加强,使得捕捉这种超额收益难度提高,成本上升;而ETF和指数基金以其低廉的费用、高效的管理、指数成分股调整等赢得了超越大众基准(全市场投资收益),这种效应随着时间的增加优势更为突出。

  “市场永远是市场,国内经济未来还会回到相对稳定的增长状态,蓝筹上市公司也将通过市场化改革和自我调整以适应新的市场发展。”许之彦给出一个大胆的判断:国内以蓝筹股为主体,又有较高的行业分散化上证180指数,未来十年每年的盈利增长将不低于7-8%(参考标普500等主流指数)。

  “从近期数据看,其分红收益率目前已经超过3%,估值低于8倍。在这么低的估值水平维持不变的前提下,我们将可能给投资者创造每年年化10%的收益率。”许之彦表示。

  (作者系华安基金被动投资部高级总监、基金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