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宜宜:油气行业的投资回报率仍然较高
2014-05-21 17:14:53 来源: 华安基金 字号:

  华安石油指数基金成立以来年化回报率达9.47%(银河证券),表现优异,基金经理徐宜宜于2014年5月21日通过公司网站与投资者在线交流石油市场投资机会。

  投资者:现在市场上有好几只油气基金,华安石油有什么不同啊?

  徐宜宜:华安石油有大概20%左右是投资在欧洲市场。欧洲的石油企业估值更加便宜,未来增长前景也不错。

  投资者:投资挂钩石油类的产品,应该考虑哪些因素?

  徐宜宜: 不推荐投资直接挂钩石油价格的产品,推荐投资全球石油产业链。如前面问题所述,石油价格长期走势不明朗,但需求是增长的,技术也在改善,所以产业链的表现会明显好于石油价格。

  投资者:石油基金投资和国际油价到底是什么关系?是不是油价跌,基金表现就会差点。

  徐宜宜:两者有一定的关系,但也不完全是。成立以来,油价涨幅有限,但基金表现不错,主要体现的是能源技术的进步和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的崛起所带来的投资收益。

  投资者:贵司好像也卖黄金基金,经理从您个人配置角度考虑,您是更偏好石油还是黄金,理由?

  徐宜宜:石油和黄金都是对抗通胀的投资工具,石油对经济复苏更加敏感,而黄金对货币政策更加敏感。结合未来一段时间对货币政策走向和地缘政治的判断,我目前更偏好石油一些。

  投资者:你好,对油价未来走势感觉好矛盾啊,一方面受地缘政治影响可能会推升油价上升,另一方面随着科技水平的进步,越来越多的替代能源被发现可能又会抑制油价持续上升,不知道经理如何看待呢?

  徐宜宜:短期内地缘政治的因素会影响供应,所以会对油价产生向上的压力。长期看,替代能源对油价的抑制作用会持续体现。所以这两个观点并不矛盾,只是针对不同的时间窗口。

  投资者:石油基金成立以来回报有20%多了,后续表现还能持续吗?现在跟投风险大吗?

  徐宜宜:石油基金成立两年以来的表现有两个特征:一个比较稳,二是与A股相关度不高。我们认为未来发达市场的经济复苏是比较确定的,石油需求会继续缓慢增长,其次乌克兰危机还将持续,引发对俄国油气资源制裁的担心,而俄国目前是第二大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国。所以这两个因素使我们对石油基金未来的表现充满期待。

  投资者:黄金现在还能继续持有吗?目前似乎都还在看空黄金,也都在减少持仓。普通投资者该如何操作?

  徐宜宜:大家都在等待乌克兰事件的进展,不过美联储表示会继续缩减QE规模,并在考虑加息,这些消息对黄金短期内可能会产生压制。但是黄金相对于纸币目前是低估的,而且是良好的避险工具。建议投资者以买保险的心态少量持有黄金,并在低位继续加仓。   

  投资者:从分散投资、降低整体投资组合的风险的角度出发,请问您是否建议普通投资者用购买基金的方式参与此类投资?如果是,请问大概多少比例会比较合适?

  徐宜宜: 石油基金通过投资一篮子石油企业的方式,可以有效分散风险,同时也能捕捉油气领域的投资收益。虽然相对个股,它的弹性虽然较低,但回过头来看,回报并不差。当前世界正在经历深刻的能源革命,能源版图也在重划分,油气行业的投资回报率仍然较高,过去年化9.4%的收益表明,石油基金适合稳健型投资者做中长期配置为主,投机成分小,投资成分大。建议在投资组合中占据10%的比重。

注意:上述徐宜宜经理对网友提问的回答为其个人看法,不代表华安公司的观点,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
------------------------------------------------------------------
未经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书面同意,任何机构、任何个人不得:(1)以任何形式将本报告全部或部分地复制、复印或拷贝;(2)将其向他人分发。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不保证所载信息之精确性和完整性,不对投资者有关投资而产生的盈亏承担责任,仅供投资者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