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指数投资 > 指数观点
牛勇:投资者行为与收益目标的变迁
2014-05-19 09:00:55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国内股票市场的表现从中长期看始终有效。一方面,股票市场能准确地映射经济基本面的变化。另一方面,理性的投资者能根据市场特征的变迁来调整自身行为与收益目标,表现在跟随市场趋势被淡化,而关注结构与阶段性机会,同时投资收益目标变得越来越清晰化、绝对化。投资者的行为变化,反过来影响到市场特征,两者相互作用、相互强化。

  自2009年的四万亿投资之后,尽管政府为平稳经济而间或推出小规模刺激政策,但对国内庞大的经济与信用存量而言,其刺激的边际作用在递减。GDP增速自然平稳回落,转型期经济的“存量”特征明显,同时以消费、电子、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孕育发展,使得第三产业的比重渐渐接近第二产业。

  在“转型经济”与“存量经济”大的背景下,A股市场表现呈显著的“存量资金市”与“结构市”特征。在存量经济下,2009之年后市场大的系统机会几乎难见,有且短暂,更多的是市场波动;在转型经济下,大指数表现低迷,各指数间结构性差异极大,代表权重周期股的上证50、传统行业市值占比超过60%的沪深300指数,在波动中底部下移,与GDP增速走势高度一致。而代表消费与新兴产业的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呈现稳定向上的牛市特征。

  在市场的变迁过程中,投资的需求方,即投资者的收益目标在变得清晰化与绝对化,强调收益实现而淡化配置;而投资的供给方,即投资产品模式也在发展变化。首先,收益目标的绝对化催生了相关产品的迅速发展,短小精悍、收益明确、偏好成长成为这些产品的主要特征;其次,股指期货、融券卖空等对冲系统风险的工具逐渐被熟练应用,加之结构化市场特征,使得对冲型绝对收益产品迅速发展,且表现稳健;最后,市场波动特征、波动幅度有限下,对交易类基金产品的流动性、杠杆水平、特征清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作为身处充分竞争行业的基金管理人,顺应机构与个人投资者行为与收益目标变化趋势,提供满足其投资需求的产品是制胜关键,这当中不仅包括代其理财与投资的产品,同样包括提供流动性良好、杠杆合理、特征清晰的交易工具型产品。

  (作者系华安中国A股基金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