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之彦:指数化投资的机会可能再次来临
2014-04-28 09:24:2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2014年基金一季度报告披露完毕,多数基金经理判断今年的市场以结构性行情为主,今年一季度市场也继续沿袭了小股票超额收益的故事。随着创业板等小股票大幅领先蓝筹市场,对指数基金的质疑,甚至否定随之而来。以美国代表的ETF与指数化投资成功发展,国内自华安基金推出国内第一只开放式指数基金以来,也取得了较为快速的发展,但在新的市场环境下,ETF和指数化投资是否还有机会?国内ETF与指数化投资的未来如何?

  1. 过去10年来看,2013年是主动基金获得超额收益最大的一年,其次是2010年。2013年,股票型基金净值增长的中位数为12.45%,以蓝筹股海洋而著称的上证180指数下跌9.19%。其他八个年份中,主动基金业绩的中位数和基准指数差异并不大。不过,国内外都有充分的数据表明,主动基金的业绩持续性是个比较普遍的问题,从国内近10年的数据来看,主动基金连续三年排名在前1/2的比例不足15%。另外,即使市场主流资金声称对结构性行情有明确的判断,但从以主要投资到创业板的ETF和指数基金的规模来看并没有增加,这从另一个角度而言,市场往往是以已有的结果予以强化或者跟随,并没有足够的证据来表明大多数投资者是超越市场的,或者说有些运气成分在的。

  2. 主动投资和被动投资的争议是个永恒的话题,市场永远存在超额收益的资产,但随着市场信息透明、监管力度加强,市场所谓的效率提升,有效性加强,使得捕捉这种超额收益难度提高,成本上升。ETF和指数基金以其低廉的费用、高效的管理、指数成分股调整等赢得了超越大众基准(全市场投资收益),这种效应随着时间的增加优势更为突出。

  3. 截至2013年年底,全球ETF的规模首次突破2万亿美元,从全球来看,指数化产品的发展可谓再次取得了快速发展。国内指数基金在2013年资产规模下降了11%,其原因有:国内宏观经济增速下降、国内ETF和指数基金以蓝筹为主、机构投资者离场等。

  市场永远是市场,国内经济未来还会回到相对稳定的增长状态,蓝筹上市公司也将通过市场化改革和自我调整以适应新的市场发展。可以给出一个大胆的判断,国内以蓝筹股为主体,又有较高的行业分散化上证180指数,未来十年每年的盈利增长将不低于7-8%(参考标普500等主流指数),其分红收益率目前已经超过3%,估值低于8倍。在这么低的估值不变前提下,我们将可能给投资者创造每年年化10%的收益率。

  掩卷沉思,在市场低迷时期,投资者很难听进去这些声音,但投资的艺术在于复利,在于现在买入的价值,而不是过去。ETF和指数投资的发展在国内还刚刚开始,市场的有效性还在逐步提高,面对市场对多元化资产的需求,指数提供商已经布局了多只产品,以提供给投资者进行资产配置。

  (作者系华安基金指数投资部高级总监、基金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