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基金:沪港通修正A股低估值蓝筹
2014-04-11 14:03:27 来源: 北京商报 字号: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日前发布联合公告: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合交易所将允许两地投资者通过当地证券公司(或经纪商)买卖规定范围内的对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沪港通包括沪股通和港股通两部分。

  试点初期,沪股通的股票范围是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180指数、上证380指数的成分股,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港股通的股票范围是香港联合交易所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的成分股和同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双方可根据试点情况对投资标的范围进行调整。

  就投资额度而言,在试点初期对人民币跨境投资额度实行总量管理,并设置每日额度,实行实时监控。其中,沪股通总额度为3000亿元人民币,每日额度为130亿元人民币;港股通总额度为2500亿元人民币,每日额度为105亿元人民币。双方可根据试点情况对投资额度进行调整。沪港通正式启动需要6个月准备时间。

  对投资者来说,香港证监会要求参与港股通的境内投资者仅限于机构投资者及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余额合计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的个人投资者。

  华安基金认为,沪港通的推出对A股市场的影响主要有:首先是为A股投资者提供新的投资渠道,其次A股估值体系有望与国际成熟市场估值体系接轨。

  沪港通推出后沪港两地同一公司或可比公司的股票估值水平有望趋同,短期对A股低估值蓝筹龙头的估值有一定的修复,对A股估值过高的小盘股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短期来说,华安基金表示对A+H股中折价率较高上市公司的A股估值有一定的提升预期,具体主要是证券、银行、保险、电力、煤炭等行业中A/H折价率较高的上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