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基金经理尚志民掌舵 基金安顺15年8倍累计分红超百亿
2014-04-08 10:45:02 来源: 投资者报 字号:

  尚志民用“灵动平衡”来概括自己的风格,他说“一个优秀的职业投资人,首先要确信自己买的是股票的价值,而不是乐观情绪下的前景预期”

  有一只基金,三度荣获晨星年度封闭式基金大奖,还曾两度获提名;六届摘得封闭式金牛基金桂冠。它就是基金安顺,据Wind数据,截至3月26日,基金安顺自成立以来业绩总回报率为846%。截至4月4日,其15年来分红15次,每份累计分红3.83元,总分红近115亿元。

  长期,我们确实活得最好

  在中国,全市场惟一一只由一位基金经理管理超过10年的基金只有基金安顺。而尚志民,这位中国资历最老的基金经理,也并未辜负投资人对他的期许。

  2009年,在尚志民历任基金经理的第10个年头,他给投资人交出的成绩单就非常令人瞩目:封闭式基金安顺在其管理期内业绩总回报389.44%,在54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7;其管理的华安宏利业绩绝对回报也达到了238.05%,在43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4。

  那时的他,就形成了“长期业绩优秀,上行动力充足”的鲜明的投资风格。基金安顺作为华安基金公司的旗舰产品,尚志民两度担任该基金的基金经理,并从2003年至今未有变动。然而不管是2006年之前的大熊市,还是2008年的大跌,基金安顺都是封基里的佼佼者,获得投资者的高度认同。

  如今一晃又是5年时间,尚志民的长期业绩仍然令人信服。据Wind数据,截至3月26日,基金安顺自成立以来业绩绝对收益率为846%,在封闭式基金中仅次于基金泰和,在全市场中成立以来业绩总回报也排名第三。

  尽管尚志民如今已算得上中国基金界的“常青树”,尽管他在华安基金公司的职业生涯已经达到16年之久,并做到了公司副总经理、首席投资官的高位,但他从来没有倚老卖老过,相反,他越出名就越勤奋。

  “到现在我仍然是一个很勤奋的人。”尚志民说,投资这条路,要想长期活得更好,不光要形成对市场的灵敏嗅觉,更要警惕市场趋势的突然转折,这些都需要把精力更多地放在与投资相关的事情上。

  天道酬勤,尚志民在投资研究上下的苦功夫并未白费。投资人印象最深的一个例子,是在2008年由于全球金融危机所带来的大熊市中,基金安顺从2007年四季度大盘登顶时,就开始采取偏防御的投资策略,大幅降低了股票仓位。最终其在2008年的平均仓位仅为53%(在当时的公募基金中属于非常低的仓位),但到了三季度开始,他敏锐地感觉到了市场会发生反弹,于是基金安顺又果断逐步加仓,最终基金安顺成为2008年四季度A股反弹行情中最大的受益者之一。而这种风格同样出现在其管理的另一只基金华安宏利上。

  短期,我们从容灵动

  “谨慎稳重”几乎成了尚志民的代名词,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仅仅是稳重型选手。

  尚志民自己曾经用“灵动平衡”来概括他的投资风格。这里的灵动是指不呆板,不固执,灵活应对市场变化。这里的平衡既包括策略方法、行业配置集中度、个股选择、风险控制、投资周期考虑等方面,也包括心态的平衡,情绪控制或情绪稳定。具体内涵可以用八个字来解释:“长远、平衡、从容、灵动”。

  “我个人更看重长期的认可和肯定。”2011年,尚志民在出席某个颁奖典礼上这样回答媒体的提问。确实,这么多年以来,他一直也是这样做的。

  价值投资长期一定能战胜市场。因此,优秀的职业投资人要力求保持情绪的稳定,并且有信心和耐心去坚守自己的投资理念和判断。尚志民笑言,“这样的守候之后,往往事后有很好的收获。”

  在尚志民看来,一个优秀的职业投资人,首先要确信自己买的是股票的价值,而不是乐观情绪下的前景预期。其次,必须要坚持投资理念和适合自己的投资风格,有自我坚持的思考逻辑框架,首先关注风险,然后才是回报,以追求绝对收益为目标,客观评估自我,保持开放的心态和一定的灵活度,有胆识利用市场的错误获取逆向投资的收益,但同时也要学会尊重市场,有渴望成功的欲望和决心。

  尚志民曾经撰文称,与其努力把握每一次的市场趋势,不如对宏观及行业的发展趋势做更好的分析与判断。他在自己的文章中写道:“我们更注重以基本面出发的研究及对优质公司的发掘,不以趋势投资为出发点,但应善用市场的趋势,寻找到更理想的买点和卖点。”也许,正因如此,尚志民才能坚持16年如一日深入地投资研究,才能无惧短期的些许波动。究其根源,还是因为其在评估具体投资标的时,确实是结合了行业背景与竞争结构做出的判断,而不是乐观情绪下的某种臆想式的前景预期。

  根据契约,基金安顺将于6月15日到期。日前华安基金也发布公告表示,将以通讯开会方式召开基金安顺的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会议投票表决起止时间自2014年3月12日起,至2014年4月7日17:00止。

  一旦转型方案通过,基金安顺将转型为“华安安顺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暂定名),新基金将对国内外宏观经济走势、经济结构转型的方向、国家经济与产业政策导向和经济周期调整的深入研究,采用价值理念与成长理念相结合的方法来对行业进行筛选。

  “对未来市场,我觉得经过多年发展,中国证券市场越来越规范,只要坚持长期投资的理念,获得持续回报是未来可以确定的事情。”尚志民如是说。

  对于一个勤奋而又胸有成竹的人,真的没有理由不去看好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