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指数投资 > 指数观点
董梁:量化助力 力争获得超出标的指数的回报
2013-09-04 17:23:28 来源: 华安基金 字号:

  华安沪深300量化增强基金将采用华安多因子量化模型,模型设计特别注重对中国市场特征的适应,因子权重设计更灵活、更分散,以适应市场变化。9月4日下午,华安沪深300增强基金经理董梁通过华安官网为投者者解读产品相关信息。


  投资者:量化增强主要体现在哪里啊,模型理念是什么?

  董梁:模型利用一些对股票回报有预测能力的因素进行分析,对未来收益进行预测,由此调整股票持仓权重,争取获得超出沪深300指数回报的收益。

  投资者:相比普通沪深300基金有什么不同,配置指数基金,不是贴合指数越近越好吗?

  董梁:相对一般的指数基金,沪深300增强基金会运用量化模型对股票权重进行优化,力争获得超出沪深300指数的回报。比如如果指数一年内上涨6%,这支增强基金有可能获得10%以上的回报。如果指数大幅下跌,此基金也有可能亏损,跌幅可能小一些。基金表现会紧跟沪深300,但是争取在多数交易日能够小幅战胜指数。

  投资者:蓝筹股后市投资有机会吗?怎么看待近期的A股市场变化?

  董梁:我们觉得近来中央对于保增长的重视度有所提高,蓝筹股可能在下半年迎来一波行情。最近两个月沪深300的表现已有体现。创业板有回调需求,仍在多空拉锯。

  投资者:这款风险较大吗?与华安A股增强比,这款适合定投吗?

  董梁:这款的风险基本就是沪深300的风险,投资者需要有一定的承受力。现在这个点位,结合我们对于后市向好的判断,我们认为可以定投,一段时间后需要重新评估。
 
  投资者:这只基金不是完全复制跟踪沪深300指数的吗?量化主要体现在哪?

  董梁:你好!本基金不会完全复制跟踪沪深300。我们用量化模型来对股票未来回报进行预测并据此优化股票仓位来获得超出指数的回报。

  投资者:请问C类份额申购的起始金额是多少?申购和赎回都不收费吗?

  董梁:起始金额都是1000元。A类份额收取认(1.0%)/申购(1.2%)和赎回费(0.5%),不收取销售服务费。C类仅收销售服务费(0.4%年)

  投资者:沪深300增强会大量使用对冲吗?大家都知道期权,期货对冲等对手续费保证金要求颇高,新基金是否会受到限制?华安的交易系统是否可以支持您所谓的A股量化模型吗?

  董梁:你好!沪深300增强不会使用对冲。这支基金只做多,并且保持90%到95%的仓位。华安的交易系统完全可以支持我们的模型。

  投资者:华安沪深300A与华安沪深300C的区别?

  董梁:主要是收费不同。起始金额都是1000元。A类份额收取认(1.0%)/申购(1.2%)和赎回费(0.5%),不收取销售服务费。C类仅收销售服务费(0.4%年)

注意:上述董梁先生对网友提问的回答为其个人看法,不代表华安公司的观点,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
------------------------------------------------------------------
未经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书面同意,任何机构、任何个人不得:(1)以任何形式将本报告全部或部分地复制、复印或拷贝;(2)将其向他人分发。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不保证所载信息之精确性和完整性,不对投资者有关投资而产生的盈亏承担责任,仅供投资者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