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指数投资 > 指数观点
徐宜宜:抗通胀 投资石油不可或缺
2013-05-29 17:07:01 来源: 华安基金 字号:

  美国刚发布的5月消费者信心指数、房价数据均好于市场预期,提振了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和石油需求的信心,国际油价大幅上扬。后期油价走势又将如何?针对投资者关心的问题,华安标普石油指数基金经理徐宜宜于5月29日下午通过公司网站与投资者进行了在线交流。


  投资者:想问一下,用定投方式投资石油基金是否合适?最近是否可以开始逐步吸入?

  徐宜宜:纽约油价目前在94美元左右,历史上看处于比较合理的价格水平。个人认为,抗通胀是投资组合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而石油作为全世界最初级的原材料,是抗通胀主题下的良好投资工具。石油基金历史表现显著跑赢油价,是广大用车族良好的金融工具,适合定投。

  投资者:看报道说,最近油价因美国公布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和美国房价数据利好,所以有价格提升了。请问您对后势怎么看?谢谢!

  徐宜宜:美国经济呈现稳步复苏的征兆。经济转暖和房价的攀升上调了大家对未来通胀的预期,所以油价也跟随上涨。至于油价,个人认为长期还会上涨,但幅度会比过去几年明显减缓。而石油消费的总量会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呈现较快增长,所以建议投资者避免直接投资与油价挂钩的产品,而投资获利更为直接的石油企业指数。

  投资者:相比前段时间,最近石油比较低迷,您觉得后期石油走势会如何?

  徐宜宜:全世界范围内以页岩气为代表正在掀起新一轮能源革命,油价未来上涨将受到供给方面的压制。但石油指数所包含的石油企业正从传统行业转变为成长型行业,具有长期、稳定的投资价值。

  投资者:观察了最近NYMAX的油价和基金业绩基准的股指走势差异还挺明显的,请问是什么原因?

  徐宜宜:您好,本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是标普全球石油指数。长期看,该指数和国际油价的相关性非常高。近期,油价表现低迷而指数表现尚可,因此出现了一些背离。从过往历史来看,石油指数与油价基本保持了较高的同步,但明显跑赢油价,是对抗油价的直观而有效的工具。

  投资者:石油这个基金用哪个指数做参考比较合适?

  徐宜宜:请参考标普全球石油指数。具体链接为: http://www.standardandpoors.com/indices/sp-global-oil/en/us/?indexId=spgbthoil-usdw---p-rgl---

  投资者:新燃料的出现,是否会影响石油以后的走势?

  徐宜宜:页岩气等非常规能源是和石油一样的碳氢能源,与石油之间存在一定的替代性。它们的出现会对油价产生一定的压制。但是油价的具体走势还取决于新兴市场的需求增长,OPEC供给调控,地缘政治等其他因素。

  投资者:请问贵基金是否是以MYMEX石油走势作为参照来进行运作的?

  徐宜宜:您好。本基金虽然不直接投资NYMEX石油期货,但走势与NYMEX上市的WTI期货非常接近。

注意:上述徐宜宜先生对网友提问的回答为其个人看法,不代表华安公司的观点,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
------------------------------------------------------------------
未经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书面同意,任何机构、任何个人不得:(1)以任何形式将本报告全部或部分地复制、复印或拷贝;(2)将其向他人分发。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不保证所载信息之精确性和完整性,不对投资者有关投资而产生的盈亏承担责任,仅供投资者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