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指数投资 > 指数观点
许之彦:金子 金子 金子
2013-03-11 08:53:21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还记得小时候听到的故事:圣者为判断哪些人更有贪欲,趁太阳没有升起时让人们去太阳上取黄金。看到金灿灿的金子,贪心的人拿了过多的金子,最后累死在升起的炽热太阳中。

  人类历史和文明与黄金密不可分,并发生过因为争夺黄金而引发的奴役、杀戮和战争,也有莎士比亚剧中的夏洛克,为了讨回几个金币的债务,他差点挖掉债主的一磅肉。在黄金作为通用货币60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世界给黄金赋予了强烈的财富的象征,黄金也是抵御危机并能保值抗通胀的双重保障。

  有统计表明,自布林顿森林体系解体42年以来,1美元的购买力已经降低到5美分的水平,然而黄金自解体后却以年化9.3%的收益超过标普500和道琼斯30约为6.2%的年化收益率水平。在脱离其形式上的货币功能的40多年中,黄金保值增值和抗危机风险、抗货币风险的特征表现得淋漓尽致。深究其原因,应有以下三个方面主要原因:

  1. 货币似蜜,多余的终是水

  货币学派的鼻祖米尔顿·弗里德曼认为,当供应的货币超过经济增长需求时,这些货币将转换为商品价格上升。过去几十年,特别是2008年金融危机后,全球央行拉开了巨大的货币阀门,全球主要央行自身的负债表快速扩张,和2005年底相比,主要经济体央行的负债表增长在4-5倍左右,作为基础货币的提供者,央行提供了巨大的基础高能货币,其中已经转化为部分新兴市场的高通胀,还有很多还是关在笼子里的老虎。

  全球来看,我们认为货币目前还没有充分使用,未来通胀预期的形成将成为必然。在通胀来临时,黄金天然的硬货币的属性将发挥出来,我们的研究表明,通胀预期上升往往伴随着通胀周期的形成,在这个过程黄金价格的表现更为突出。

  2. 危机来时,金子发光

  在经济全球化发展的新形势下,全球经济周期的波动呈现出频度提高和幅度加大特征。过去40多年来,有20世纪70年代末石油危机和中东事件,黄金价格创下了850美元每盎司,金融危机中黄金成为最为优质的资产,其世界硬货币的特性,在人类由于贪婪制造的危机和恐惧中,体现出金子的光芒。

  3. 微弱供给,巨大需求

  格林斯潘说过,喜欢黄金的一小部分人足以抬高黄金的价格。根据预计,人类历史上开采和留下的黄金只有16万吨,其中3万吨在全球央行中,日常流通中的黄金非常少。2012年实物黄金的需求总共有4400多吨,总价值也就是2600多亿美元,在全球资产配置中黄金流通的市值的确是很小的一部分。

  黄金企业供给能力在下降,主要有环境等成本增加等因素,供给和需求之间处在一个紧平衡。过去四年全球央行在不断增持黄金,净买入超过1000吨,印度实物需求依然将保持较快的增长,中国的实物和投资需求快速上升,对黄金的投资认同的投资群体不断增加使得本来供给紧平衡的市场价格弹性将不断加大。

  近期黄金市场已经较为充分反映了美联储可能收缩其刺激政策和经济温和复苏的预期,金融危机带来的恐惧基本已经过去。但过多的货币犹如关在笼子的老虎,在市场中将对未来资产价格形成巨大压力,黄金未来的表现给投资者提供了充裕的想象空间。

  作为国内黄金ETF产品创新的拓荒者,过去四年多的时间里我们实现了以更为便宜的价格、更为透明的机制、更为低廉的费用将国内黄金交易所的金子搬到了上海交易所,这对国内证券投资者而言,提供了直接在证券账户中配置黄金的最好工具。

  (作者系华安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监 上证180ETF基金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