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指数投资 > 指数观点
张昊:分级基金A类份额 稳健收益良好标的
2012-08-13 08:42:44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分级基金已经成为目前市场上备受投资者追捧的主流基金产品之一。截至今年7月31日,已发行股票型分级基金28只,总规模超过600亿元。与带有杠杆的B类份额相比,分级基金A类份额提供了一个收益率高于市场上类似固定收益产品的工具,逐渐受到市场认可。同时,A类份额的设计及定价机制,也随着基金产品和参与群体的不断发展而趋向成熟。

  在分级基金发展的初期,A类份额投资者大多以净值成本持有份额,因此很多投资者以约定收益率的高低来衡量其投资价值的高低。然而,随着市场参与度的不断增加,该类份额的定价模式和定价水平更接近于类似的债券产品。如今,有期限的A类份额价格往往围绕净值波动,基本呈现出平价交易的特点;具有不同约定收益率的永续型A类份额则呈现出了不同的折价水平。

  影响A类份额到期收益率的主要因素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是交易价格。交易价格往往反映了投资者持有的成本,同时直接决定了其折价率水平。交易价格越低,投资者的持有成本越低,同时折价率也相对越高。在其他条件相同的前提下,越便宜的A类份额,到期收益率越高。

  第二是约定收益率。往往约定收益率越高,则到期收益率越高。现在大多数A类份额的约定收益率都是在一年定期存款的基础上上浮一定的基点,所以,对利率趋势的预期也是决定约定收益率的重要因素之一。

  第三是下一次定期折算日。随着定期折算日的逐渐接近,A类份额的未来现金流会在更短的时间内得到支付,因而其隐含的到期收益率也更高。

  第四是新发基金的首次折算。对于新发分级基金而言,第一次定期折算并不一定全额支付约定收益率。发行的时间越晚,下一次定期折算时支付的利率也就越低,到期收益率也相应越低。

  第五是约定收益的兑现成本。对追求长期稳健收益的A类份额投资者来说,约定收益率的兑现成本是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A类份额的约定收益往往通过母基金份额的形式分发放。份额持有人兑现收益一般有两种选择,即直接赎回母基金份额,或将母基金份额分拆成A、B两类份额并分别在二级市场上卖出。这两种方式都会使投资者承受数日的市场风险,且赎回母基金份额还需要缴纳0.5%的赎回费,因此,选择具有相应对冲标的的指数分级基金可降低兑现成本。在现有的股票分级基金中,华安沪深300指数分级基金由于有对应的股指期货及沪深300ETF融券进行市场风险对冲,可以以更低的成本兑现约定收益率。

  第六是发生向下定点折算的可能性。当B类份额净值下跌到较低水平时,为了防止风险的继续扩大,分级基金往往会进行到点折算,对各类份额进行重新分配。此时,处于较高折价状态的A类份额将按照净值折算成母基金份额,从而获取较高的收益。

  从目前的市场情况看,一年定期存款利率为3%,五年定期存款利率为4.75%,3年期AAA级的企业债到期收益率为4%,10年期AAA级的企业债到期收益率为5%,而分级基金A类份额的平均到期收益率在6.8%-7%左右,具有明显优势。而且,从基金资产的安全性看,基金清盘等导致A类份额约定收益无法兑现的风险几乎为零,所以其信用度比AAA级的企业债还要高。正因为此,分级基金的A类份额已经体现出了良好的投资价值,是追求长期稳健收益的机构和个人客户进行配置的良好标的。

  (作者系华安沪深300分级基金经理)